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桐庐荻浦村:传承历史文化底蕴 打造田园牧歌情调

2016-03-17 15:3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李选 实习生 严煜翔

  农家乐 

  导游牌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荻浦村位于桐庐县江南镇东部,毗邻320国道与杭千高速,与富阳场口一溪之隔,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荻浦村区域面积为1.74平方公里,全村共有16个村民小组,人口2378人,农户720户。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 (记者 李选 实习生 严煜翔)  去桐庐荻浦村的那日,天空下着绵绵细雨,清新湿润的气息弥漫在整个村庄中。小巷两边的民居,粉墙黛瓦,古朴中带着凝重,典雅中透着清幽……“嘎吱”推开陈旧的老门,看到的是山村间特有的闲逸慢生活。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乡村之一,荻浦村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与深澳、环溪、徐畈村一样,是第三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作为桐庐的东大门,在杭州黄金旅游线“三江一湖”的中段,以古戏曲、古造纸、古树林、古孝义及氏族文化为特色。村中古建筑至今保存良好,多以明清时期的徽派建筑为主。宋代的范井,明代的水系,清代的石坊、庙庵、祠堂,古色古香的青石板一直延续在小巷的尽头,屋檐上的雕刻在阳光中影影绰绰。

街旁小店 

  文化传承延续历史的痕迹

  走在荻浦村,一路都在穿越。一会儿是历史积淀深厚的古建筑,一会儿是现代气息的新房子。所有建筑都建在一个连环水系上,不时可见一段明渠、一条暗沟、一个坎儿井、一汪池塘,这些都是老祖先们留下来的珍贵财产。

  “我们现在到的是古松垅,其中最长的有1200多年的高龄了。”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行走在郁郁葱葱的古树林间,泥土的味道瞬时涌入嘴鼻。明朝中期桐庐文豪郑漠先生曾赞誉说:“合抱有年,形若虬龙,势若参天,环绕接续,若城郭然。”

牛栏咖啡  

  作为旅游规划路线的最后一站,申屠氏宗祠与保庆堂是村子里最具古韵的建筑。它们建于明代,这里的每一根梁、栋,枋、斗拱等,全部精雕细刻,有人物、灵兽、百鸟、回纹等,布局严谨,造型优美。镂空的人物图雕面部表情逼真,服饰飘动自然,连眼角、指间处也刻得毫不含糊,可以说是“雕栏刻栋、逢木必雕”。

  “村民自发捐款捐物,投工出劳,才将这些古建筑修缮一新,做最大的还原。”工作人员说到。

  古老的村落经过保护、整治和开发而焕发新的活力,既保留了古村韵味,又增添新村特色;既融入了美丽景色,又赋予文化内涵,使荻浦古村展现勃勃生机,成为全国美丽乡村样板村。

由牛栏改造的咖啡吧 

  奇思妙想打造旅游引爆点

  沿石板路而下,村中的绿化带取代了以前的一片狼藉,池塘里的水清澈见底,几尾橙黄色的锦鲤悠然其间。池塘旁原是连排的猪栏牛栏,隔着好几十米就能闻到臭味。此刻走近,却只听见里面传出萨克斯风的乐声。这些曾经的猪栏牛栏,巧妙保留下历史的痕迹,改头换面成了别具风味的咖啡馆与茶室。

  “既保持农村的乡土风情,又融入城市里流行的小资情调,来往的客人对这个猪栏改成的茶室兴趣浓厚,黄金周最多的一天营业额突破了1万元。”猪栏茶吧工作人员介绍说。著名学者余秋雨等都曾在这里留下了印记。

由猪栏改造的咖啡吧

  美丽乡村将闲置的牛栏房也产生了美丽经济,房屋保持原汁原味的面貌,石头垒起来的墙,木制的花窗、木制的门、木制茶桌椅、朴素却不普通。牛栏和咖啡,猪舍和茶吧,“土掉渣”与“文艺范”就这么碰撞在一起,成为荻浦村的一道美丽风景线。“很新鲜、很新奇,很难想象我站的地方以前尽是猪栏。”游客激动地说道。

  “美丽乡村、田园牧歌”是荻浦村的发展方向,打造特色田园景观旅游项目,以连片大规模开发,在短期内迅速集聚人气、做旺市场。目前,荻浦花海已是全国第七大花海,最另类花海,吸引大批的自驾游游客前来观赏。

  目前,整个古村落景区内已有民宿60余家、农家乐40余家,实施常态化“店小二”服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