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泰顺下桥村:古村廊桥里畅玩穿越 享受慢生活

2016-03-16 11: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陈丽丹
 
 
 
  
泰顺廊桥文化园景区风景。   周咸俊摄  泗溪镇人民政府供图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泰顺县泗溪镇下桥村是国宝“世界最美廊桥”泗溪姐妹桥所在地,全村辖3个自然村,共 744 户 2735 人,区域总面积6.48平方公里,境内东、西、南、北四条溪相交汇,素有“泗水迴澜,人杰地灵”之称。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记者 陈丽丹)昨日,温州泰顺县泗溪镇下桥村廊桥文化园有些零散游客。26岁的蓝天鹏在紧挨着“姐妹桥”北涧桥的“小木屋”里,手工制作铝线编制工艺品。从小在廊桥附近长大的他,和村里的老人们一样,陪着廊桥、守着廊桥,随着村前缓缓而下的溪流,经营起小生意,过着舒心的慢生活。廊桥文化,深深的印在蓝天鹏等泰顺人的心中。

  泰顺下桥村是国宝“世界最美廊桥”——泗溪“姐妹桥”所在地,这个山清水秀人文荟萃,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山区古村,会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游客目光。日前,“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活动记者探访组来到下桥村,领略泗水迴澜之地的廊桥之美。

  借助驰名中外“最美廊桥” 古村整体打造成4A级景区

  在泰顺境内,保存完好的唐、宋、明、清代的木拱廊桥达30余座,其数量之多、工艺之巧、造型之美以及与周边环境之和谐,在世界桥梁史上堪称一绝。2015年1月,泰顺廊桥文化园景区成功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座座如瑰宝般镶嵌在群山之间的廊桥,迎来了特色旅游的热潮,也给下桥村带来巨大的旅游商机。

  廊桥文化园景区是以泗溪镇北涧桥、溪东桥这对“姐妹桥”为核心的观光休闲旅游区域,距离温州市区105公里。它以山水休闲度假、红色经典回顾、生态休闲农业、影视文化传媒为主要特色。

  “泗溪镇下桥村以廊桥为主体,创建美丽乡村,要实现山美水美人更美的目标。”泗溪镇副镇长季庆文介绍说,这些年,村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美丽乡村创建给村容村貌带来的巨大变化。

  从村口沿着溪边的游步道,说话间,惊艳的“姐妹桥”北涧桥如诗如画映入眼帘。始建于清康熙十三年(1675年)的北涧桥,虽经6次重修,至今容颜不改。北涧桥是宫殿式重檐,结构精巧,造型古朴。北涧桥下溪水清澈见底,桥边古樟和乌桕树展示四季之美,踩着溪上矴步的游客,如同行走于画中。

  “随着廊桥文化园景区的建设,我们要发挥浙南山区古镇的特色,将下桥村发展成为集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天然氧吧度假胜地。”季庆文说。泗溪镇下桥村统一整修民居外立面,融入历史古村元素,鼓励村民发展旅游品、农产品、农家乐、特色民宿,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泰顺县亦投入巨额扶持资金,打造和创建下桥村等美丽乡村。

  记住廊桥记住民宿  村民用心传播廊桥美景

  为加速发展廊桥文化园景区旅游,泰顺县、泗溪镇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按要求装修的民宿,每个房间给予5000元的补助资金。在廊桥附近,“行人风迹民宿”、“老厝一号”等多家特色民宿均已具备一定的接待能力。通过携程网、去哪儿网和微信朋友圈的传播,民宿的知名度日渐提高,成为推广廊桥旅游和文化的一大亮点。

  “老厝一号”布置和周边景色合为一体,古色古香。茶桌、壁画,透着浓浓的艺术气息。39岁的汤德市对经营民宿有自己的思路:“政策有扶持是好的,但生意最主要还是要靠自己用心去做。客人来过后,记住美丽的廊桥,记住民宿,我们就成功了。”

  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老厝一号”打造独立网站和微信号,和外界保持紧密联系。在节假日,20多个房间天天爆满。忙里偷闲之时,汤德市和客人喝喝茶,聊聊廊桥和古镇的历史。“做民宿就是做人。每个客人都是我的朋友,在这里他们会感受到亲情味。”

  “位置在河边,很有特色很温馨。房间窗户很大,可以直接看到碇步,感觉不错……”在携程、去哪儿网上,网友给“行人风迹民宿”留下较高的评价。美丽乡村创建和成功入围4A级旅游景区,提升了廊桥景区的品质,游客日益增多,产生巨大的民宿市场。“行人风迹民宿”老板翁美珠夫妇就是被廊桥美景吸引到下桥村创办民宿的青年之一。

  投资120万,经过五六次的不断整改,这幢三层半的民房,处处可见舒适悠闲的慢生活痕迹。“我们想改变一种生活方式,这里的绿水青山和美丽廊桥,让我们找到了心灵的归宿。”翁美珠说,“行人风迹民宿”要的就是“回归生活”,“客人在这里蛮开心的,可以看电影、喝茶、聊天、唱歌,还可以烧烤。”在“行人风迹民宿”这家“领头羊”的带领下,附近增加了四五家民宿。

外国游客在廊桥附近留影。蓝天鹏供图

  龙丽温泰高速成重大利好  未来古廊桥将离游客更近

  基调古朴典雅廊桥文化园景区,不仅能让快节奏的都市年轻人“慢下来”,放松心态,同时景区营造出来的氛围也符合老年人怀旧心态。

  对廊桥文化园景区来说,另一个巨大的利好,就是“十三五”期间龙丽温泰高速将建成通车,温州的文成泰顺将纳入高速路网,届时,游客到泰顺参观古廊桥会更加方便。

  “以后游客会越来越多,我准备租间大店面,继续做旅游工艺品生意。”蓝天鹏和朋友在“姐妹桥”北涧桥边上的“小木屋”经营旅游工艺品,一间小店铺打理的文艺范十足。

  小木屋内的“我在廊桥等你”签名墙上,留下密密麻麻的游客签名,其中不乏外国游客。“外国游客游览廊桥时,惊叹无比,还会到小木屋里拍照留念。”蓝天鹏说,去年9月,几位外国留学生来到这里,玩的特别嗨皮,购买很多纪念品。

  “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惬意、轻松,在廊桥边上看风景,去除烦恼。”蓝天鹏说,村民们深刻体会到廊桥景区发展以及游客增加所带来的好处,就是村里的老人们,也能借着卖卖茶叶蛋、姜糖等土特产打发时间。

  来这里的游客,喜欢漫步在廊桥、矴步、古道,喝茶、闲坐着聊天,放松心情。每个周六,还可以到北涧桥边的村廊桥文化礼堂里,参观廊桥模型,欣赏牵线木偶剧表演,自由且舒适。

   据了解,在未来,廊桥文化园景区将守护古村落文化,将美丽乡村创建和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有机结合,有序发展乡村文化休闲产业,吸引更多的游客,为当地百姓创造更多的财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