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龙游横山天池村:十里荷飘香 富硒养生地

2016-03-15 11: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吕军 实习生 宋佳丽
天池荷花
 
龙舞荷园
 
 

 关西世家门楼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美丽的天池村位于龙游县城北部,坐落于龙北第一峰天池山脚下,现有农户850户,人口2579人,劳动力1690人。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 (记者 吕军 实习生 宋佳丽)  衢州龙游县的天池村,这个名字充满了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正如“天池”这个名字,天池村是一个如仙境般的乡村。

  日前,“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活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采访组记者来到天池村走访。越来越靠近天池村,也越来越远离城市的喧嚣。当看到沿途一片接一片的荷塘时,我们知道,天池村就在前面了。

  车子从写着“富硒宝地”的牌坊下驶过,视野渐渐开阔,大片荷塘迎接着我们。现在是农历早春二月,满是残荷,如果在夏天,荷花盛开,就是一片花海,会有阵阵荷香扑鼻而来,到那个时候,天池村就成为了避暑圣地,人间仙境。

  白莲是天池村的传统产业,种植历史悠久,有800多年。夏天莲花盛开,秋天莲子丰收。天池村村支书王素月跟我们介绍说:“天池村的村民们用最原始的方式获取莲子,至今仍延用老祖宗留下来的采莲工具。”她还说采莲时节人们忙碌的场景,也忍不住让前来观光的游客下池尝试一番。由于天池村的土地富硒,所以采摘的莲子也是富硒的营养莲子。为此天池村建立了生态庄园、富硒食品厂,为全国各地的游客生产美味的特色莲子制品。

  杨家将后裔宝地 文化遗产各领风骚

  除了美丽的莲花,天池村还有非常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这里是宋代杨家将后裔居住之处。村里建有杨氏宗祠“关西世家”,门楼气势壮观,重檐歇山顶,而藏于其内的“杨令公銮驾”则是一套珍贵的家族礼器。王氏宗祠“三槐堂”、“岁进士”等明清建筑随处可见。原始生态自然景观天池、石猴、石铜锤、南天门以及人文景观茶岭古道、王公墓等分布群山之中,杨垅水库等4个水库四颗明珠散落人间。

  稻草龙、古唱戏班等历史文化资源曾一度失传,可是在镇文化员徐豪的努力下,又重新传承起来,徐豪说:“正是因为天池村的村民热爱,这些传统文化才能传得下来。”

  新农村建设走在路上 发家致富不是梦想

  近年来天池村以“美丽乡村”创建为突破口,抓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富硒莲产业发展,带动了富硒休闲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十里荷花长廊旅游线路初步建成,每年莲花盛开的时节,游客纷纷慕名而来,观荷、采莲、品莲宴。以去年夏季为例,天池村接待游客人数就超十五万人次,已开办的5户农家乐收入就达100多万元,天池村也被省旅游局命名为天池荷花国家AAA级景区。

  天池村并不满足于目前的发展,村干部表示会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发展经验,还要引进资金,开拓多方面产业,把天池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