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瑞安东寺前村:古民居添彩 体验乡野生活好去处

2016-03-15 11: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东寺前村广场
 
古民居
游步道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东寺前村是瑞安市历史文化村落,始建于宋末元初,以宝积禅寺得名,又是温州四大名茶之一——清明早茶的原产地。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记者 王铮铮)沿着狭窄、蜿蜒的盘山公路,不断行驶,欣赏一路自在养眼的自然风光,便到了东寺前村村口。东寺前村坐落于温州瑞安城区东北面的集云山山坡平地,在3A级桐溪风景区内,村域面积42.8公顷,平均海拔210米,地势呈东北高、西南低走向,东北部为群峰所据,西部为溪谷盆地,有潺潺山泉小溪自东北向西南从村中穿过。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活动启动以来,东寺前村积极报名参加。经过2014-2015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村内基本具备了餐饮和住宿配套的条件,也有了部分可供游客游览的景点。村口右侧两面古色古香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一面灰底黑顶有诗有画,一面上书“白云忽起山在户,红日乍晴人倚栏”、“古寺古村养生养心”与“东寺前村”。

  古民居保存完好  为乡村旅游添彩

  “茶禅一味,古寺古村”。东寺前村村内保有近20多幢清代古民居,部分古民居雕梁画栋,比较精致,反映浙南山村特色。

  2014年东寺前村被列入省历史文化村落一般村项目,村内主要建设包括:武状元府等4幢清代古民居原貌修复后改成风味独特的茶室,餐厅,书院,展览馆。村内古道已修复,村中心广场已建成。

  “瑞安市农办对我们这种有文化底蕴的村落十分重视,工作上给予了很大帮助。村内部分古民居外表上进行了包装修护,但里面都是几百年的老底子的东西。”东寺前村村委会主任毛泽龙说。

  说起村里的古民居,毛泽龙竭力推荐去看另一幢房子,仿佛是一个收藏家准备呈现自己的镇家之宝。这幢建于清末时期的毛祥妹宅坐东朝西,正屋现存五间,砖木结构,硬山顶,小青瓦屋面。这些上了“年纪”的老屋是一个时代的缩影,积淀着一座村落的历史文化,为美丽乡村的旅游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充分利用生态资源  做好乡村旅游文章

  东寺前村是一个山顶小山村,生态环境优厚、资源优势独特。走在东寺前村的村庄里,满眼绿意、心旷神怡。随着美丽乡村的不断创建,“以前往市区走,现在往农村走”的景象在东寺前村等到完美诠释。

  “去年整村投入300多万,建成通往云峰水库和万松岭的栈道。镇里对美丽乡村发展十分支持,资金上给予90%的补助,剩下的10%村里出。”毛泽龙说。现在东寺前村来来往往的游客非常多,每逢节假日,村里格外热闹。

  “以前都没人来的,现在村民看到一下子这么多人来,觉得好稀奇;人多的时候,年纪大的老人还怕游客把栈道、水库堤坝踩塌了呢。”毛泽龙说,心里一股高兴劲儿。

  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毛泽龙的心里也有自己的打算。“接下去,我们要做好水库的文章,打算在水库附近搞一些生态农家乐,并准备一些环保小游船,可以让游客泛舟湖上,领略不一样的山水美景。”

  通过进一步建设,东寺前村将会成为很多人首选的旅游地点,变成让人心生宁静的好去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