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文成武阳村:刘基故里 打造民宿个性化

2016-03-09 10:4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文成武阳村树屋民宿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武阳村位于南田镇西北部,地处650米的高山平台,距离南田镇5公里,总面积11091亩,是明朝开国功臣刘伯温的故里。全村下辖5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197户623人,其中常住人口280人,外出343人。武阳村耕地面积378亩,山林面积5645亩。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 (记者 王铮铮)传承着刘基文化的精髓,创新了民宿经济的辉煌,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结合文化与旅游,融合开发与管理,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开发民宿市场。

  作为“2016·美丽浙江——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乡村之一,武阳村位于南田镇西北部,是明朝开国功臣刘伯温的故里。村域内四周环山,中成小盘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新鲜,阳光充沛,植被丰富,生态完美,是人们十分向往的农耕田园和极具特色的“避暑胜地”。

  深入挖掘刘基文化打造品牌独立化

   近年来,文成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借力山水景观、人文景观、原生态旅游等资源优势,打造南田武阳、西坑让川等美丽乡村示范点。按照“全域景区化”的战略部署,该县在 “云江秀水闲情带”、“玉泉侨情枫彩带”、“山水奇观寻幽带”、“刘基故里民俗带”四条带景区之间的空白点上,着力发展休闲生态农庄、农业休闲观光园等。

  位于海拔800米的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是明朝开国元勋刘基故居。近年来,武阳村借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深入挖掘刘基文化,加大发展乡村休闲游,推进农村美丽产业发展。

  “我们整个武阳村被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围绕刘基文化统一规划、设计、配套,保留乡土元素,体现了农家风情,融入历史特色,凸显文化底蕴。”武阳村党支部书记胡小波说。

  从村口到客栈,农房外观风格统一,流水潺潺,一路鲜花相伴,通过刘基故居、观赏步道等的建设,以弘扬刘基文化为内涵,致力打造“中国风水文化村”,带动周边村庄乃至邻近乡镇,逐渐形成“刘基文化产业带”。

  据悉,文成县围绕“一年出形象,两年大改观,三年铸品牌”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主抓“规划、特色、整治、乡味、宣传”五方面,全力打造“五美”美丽乡村新名片。

  开创以点带面模式打造民宿个性化

  鸟巢、童话蛋屋、星空房……让人驻足,不愿离开。这是“武阳·迷途”客栈的不同格局的设计。“武阳·迷途”客栈是南田镇武阳村个性化十分鲜明的民宿代表,它的出现,带动了农户发展民宿的新格局。

  据悉,目前武阳村共有农家乐22家(床铺288张),其中迷途客栈现有房间数62间(其中正常营业58间,蛋居21鸟巢23个)。“武阳·迷途”客栈打造成一家集住宿、农耕生活、灶台烹饪、烧烤美食、篝火晚会、露天电影等体验性项目于一体的古色古香的民宿建筑,每天客流量可达80多人,入住率达82%。

  “我们所有的木制的床、凳子,取材来自于周边的山上,材质非常好,并请专业设计师设计装修,用真正民宿视角的概念做真正的民宿。”“武阳·迷途”客栈经理温作缪告诉记者。

  温作缪说:“童话蛋屋和鸟巢十分受欢迎,节假日必须提前预约,童话蛋屋大力水手、光头强、小红帽等不同的主题深受小朋友的喜爱。”露天游泳池、篝火晚会等为游客的休闲时光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未来,武阳村发展民宿经济主要还是围绕“旅游+名人+文化+休闲”做文章,充分利用农村资源,提升美丽乡村建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