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不一样的习俗 一样的年味

2016-02-09 09: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林柏梁 金菁菁

  编者按:羊随新风辞旧岁、猴节正气报新春,浙江大地进入了喜迎春节的热闹幸福时刻。春节,一个阖家团圆、万分期待的时刻,在外的游子、务工人员赶上春运这趟拥挤但充满满分期待的行程,只为到达心目中日思夜想的“家”,见到朝思暮想的亲人。

  锣鼓喧天又是一年,浙江在线城镇频道和您一起过猴年。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02月09日讯 (记者 王铮铮 林柏梁 金菁菁)  年,是人们从紧张忙碌的工作节奏中停摆,跨越千山万水,踏上归途,所以,年是一个团圆的时刻。

  凯歌辞旧岁、骏猴迎新春。此刻的您是在走亲访友的路上,还是陪伴着父母亲外出看看祖国大好河山,亦或是和许久不见的小伙伴一起不醉不归……

  一味美食一种记忆  舌尖上的年味深入人心

  年味是什么?它是在小时候爷爷的糖葫芦里?还是在朋友圈里抢的红包里?是大家在一起吃着火锅唱着歌?还是陪妈妈做着饭菜说着话?

  在浙江,置办年货、穿新衣、走亲访友等是春节必备的内容,除此之外,各个地方因习惯、历史等原因,在各自的实际情况下,还有着一些不同的过春节的方式。比如,临海人过年必不可少的就是扁食,一般早饭后,勤劳的人们就会开始准备馅料,把香菇、肉等材料切成丁,炒熟、晒晾,然后一家人高高兴兴开始包,并蒸煮出锅后享用;在杭州,酱鸭当属过年最爱,酱鸭的制作从年前就开始,等享受了几日阳光的滋润之后,便变成了美味可口的佳肴……

  最近,余杭塘栖镇“塘超小径”成为了新一代网红,成功俘获了人心。古镇塘栖横跨广济桥,桥的两岸撑起了过去、今日和未来。在老传统里,年前都要赶集。塘栖有个水上集市,每到过年时,船老大们就会把自家的船停在运河边,将捕来的鱼和自己种的菜拿出来卖,那场景可热闹了。粢毛肉圆、细沙羊尾等塘栖独有的特产,成为了一代代塘栖人记忆深处的美好回忆。

  在绍兴安昌古镇,从腊月二十左右开始,便开始了过年的筹备,杀鸡、杀鹅,沿河的老街上挂满了当地百姓自制的腊肠,酱香浮动、撩人肠胃。

  美食,是“家”的味道,是“年”的味道,亦是“爱”的味道,年岁越久、味道越浓。

  一个地方一段牵挂  脑海中的家触手可及

  过年了,终于可以回家了,那个朝思夜想的地方。“连山锁黛郁葱笼,路回峰转碧漳通。常向画图寻胜景,不知身在画图中。”这就是磐安的常态,也是永远的港湾。

  冬天磐安的那抹绿少了些翠色,可这深绿墨绿在银白下更显诗情画意。只要下了两场雪,磐安就成了童话世界。老屋的沧桑飘出了年味,大红灯笼挂出了喜庆。多得是欢喜的节奏,不变的是那山那树散发的清新。

  在磐安过年,呼吸没有雾霾的味道!品尝,舌头爽爽的味道。当美美的老板娘,端出一道道香喷喷的农家土菜,才明白什么叫迫不及待。磐安的农家土菜,大多可都是农户亲自种的,没有农药、没有污染,味道纯天然。

  在磐安过年,享受团圆温馨的时刻。磐安人,每到年关无论多么忙碌,都要回家陪父母!很多常年在外工作的人都会赶回磐安过年,一家人围在一起唠唠嗑,桌上摆满了各种零嘴儿。房子虽小,可是每个角落都是暖暖的。装饰虽然不及大城市繁华,可简简单单却温馨十足。

  一样的年,不一样的年味,我们快乐出发、幸福而归!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