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我是把浙江当做一个人来拍”
——浙江在线专访《美丽浙江》宣传片总导演郜南

2016-02-01 08:0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吕军 黄玉环

《美丽浙江》形象宣传片

  浙江在线2月1日 讯(记者 吕军 黄玉环)驾一叶小舟,穿梭在美丽浙江,领略秀美山水风光,品味浓厚人文历史,感受繁荣经济面貌。

  这部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出品的最新形象宣传片《美丽浙江》,近日因为极高的“颜值”吸引了众多网友眼球,线上线下赞誉声一片。

  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记者专访了该片总导演郜南。

  郜南,就职于新华社,也是《中国名片》系列宣传片总导演。

  “片子最终确定以水为线索,这是根本。”

  据郜南介绍,宣传片共有七分钟、三分钟两个版本。“无论哪个版本,既有细致入微的局部特写,又不乏气势恢宏的全景展现,在虚与实、动与静、快与慢、历史与现在的交互中,娓娓道出浙江的魅力、浙江的精神。”

  那么,作为省一级的形象宣传片,如何在短短几分钟中,展示出浙江的“气质”呢?

  郜南说,这要感谢浙江省委宣传部。他们多次召集不同领域的专家开座谈会,展开激烈讨论,最终确定以水为线索,通过天上之水、人间之水、江海之水三个脉络,艺术地再现浙江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和发展之美。

  “这个根本确定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去梳理她的优劣和一致性,并落实到具体的影像符号上。”

  “我把浙江当做人来拍,要拍出她的温度和气质。”

  如何才能拍出浙江最美的一面?郜南分享了他的秘诀:就是把浙江当做一个人来拍。

  “要拍摄她的温度、气质和情感,而且是放在时间的维度上表现。所以我们采取的是纪录片式的拍摄风格,常常驱车百里,长途奔袭,框取当下浙江的举手投足和一颦一笑。”郜南说。

  另外,摄制组还收集了浙江的巨量影像资料,从历史和当代,从春夏秋冬的四季幻化中,挑选出最具浙江特色的山水景致、最具地方韵味的人文视点进行呈现,展示浙江“往日的模样”。

  在制作手法上,《美丽浙江》也突破了原来的固定模式。郜南说:“没有绝对的制作手法,所有的视听手段都是我们的手法。我们一般是先确定特定的内容和感觉,再寻求相应表现手法。”

  全省上下通力合作寻找浙江的“高颜值”

  当然,能摄制出这么“高颜值”的宣传片绝非偶然,也是全省上下的通力合作的产物。

  比如,郜南他们的摄制团队先后四次走访全省11个地市,穿行在山多水多桥多的浙江山野城市,连续作战,得到各地支持。

  郜南跟记者开了一个玩笑:“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进行人生的终极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累极了就再加一句‘我还去不去’。”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宣传片顺利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播出,随后在网络走红,一经发布点击量就窜升到200万。

扫码看《美丽浙江》视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