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首批37个特色小镇“镇长”寄语 亮新年创建进度

2016-01-29 15:3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陈丽丹

  》》》点击“奔跑吧,特色小镇”网络专题,看更多浙江特色小镇“镇长”寄语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记者 陈丽丹)“2016年是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创建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小镇投入年’活动为载体,围绕‘出形象、聚人气、见效益’做文章。”我省高质量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消息,极大鼓舞了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嘉善大云镇党委书记范国良说,2016年,巧克力甜蜜小镇全年力争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同比增长25%,预计旅游总收入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60%以上。

  昨天,我省召开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高质量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会议,公布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发布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根据会议精神,我省将以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为战略指引,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做到市场主体不缺位、政府引导不越位,高质量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浙江特色小镇建设是一场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西湖云栖小镇、余杭梦想小镇、宁波江北小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在过去的一年里,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新集聚了3300多家企业,引进1.3万多人才特别是大批青年创业人才。现在,在2016这个“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更是一个个卯足了劲。

  “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建设投资任务重,形象进度要求高,特色小镇创建与当地旅游开发建设同频共振、交融推进。”嘉善县大云镇党委书记范国良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将快马加鞭出形象,举全镇之力加大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投入,加快度假区农房集聚,启动巧克力小镇城市客厅建设,全面提升小镇形象。千方百计聚人气,加快在建核心项目推进,全力引进与甜蜜主题相关的工旅、文旅、农旅、休旅等特色旅游产业,加大品牌营销力度,提升大云旅游整体知名度和影响力。精准发力见效益,加大资源集聚和资产收储投入,加快农房集聚和土地流转工作,做大十里水乡景区、精品民宿开发等自有资产,有效提高投入效益。

  “截至目前,硅谷小镇入驻企业近120家,相关从业人员达2500余人,我们要努力将硅谷小镇打造杭州西部信息经济发展的集聚区。”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吾木说。富阳硅谷小镇地处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银湖新区,是富阳融入杭州主城的桥头堡,规划面积约3.8平方公里。小镇以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和杭州市智力密集优势为依托,以发展“物联+创意”为产业导向,不断完善规划布局、提升设施配套、强化项目带动,努力打造富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示范区、杭州西部信息经济发展的集聚区。

  随着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推进,衢州常山赏石小镇工作重心逐步从“谋划启动”阶段向“建设运营”阶段转变。“我们要将赏石小镇打造成为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青石镇党委书记刘升说。

  在常山赏石小镇,以“中国观赏石博览园”项目为主体的石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新发展年产值500万元以上大型石产业企业8家,观赏石经营户30余家,从业人员1000多人。特色小镇吸引资本进驻,已有10余家客商和企业前来洽谈,意向投资达15亿元。同时,借“全国首批淘宝试点县”的机遇,开创“石头+互联网”营销新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经营。目前在赏石小镇建有12个“淘宝”服务站,另有11家经营户通过石材网等平台销售,完成网上交易额1000多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