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店口与水浒》首发 讲述一段美妙的邂逅故事

2016-01-28 18: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店口与水浒》首发仪式现场

 

会场墙上的水浒人物画像

  #!time!#(记者 王铮铮)聪明机灵、弩箭高明的浪子燕青;武艺高强、性格刚烈的行者武松;见义勇为、力大无穷的花和尚鲁智深……这些《水浒传》里的生动人物,成为几代人心底的美好记忆。

  一首首《水浒》里的经典歌曲,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水浒人物,让人仿佛置身于侠义、神秘的水浒世界。今天下午,《店口与水浒》一书出版首发仪式在诸暨店口镇举行,期间成立浙江《水浒》研究会店口分会。

  三年考察遍及白塔湖周边48个村庄

  《店口与水浒》讲述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诸暨店口镇,这个冉冉升起的现代化小城市与《水浒》来了一次正面碰撞,火花四溅,《店口与水浒》讲述属于店口镇与水浒人物的美妙邂逅,讲述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店口与水浒》一书由浙江水浒研究会创作编写、沈阳军区白山出版社出版,旨在进一步繁荣店口文艺创作,加强对店口历史文化资源的研究挖掘。

  “三年考察,4个多月编写,10万多字,100多位专家教授的合作……”一串串的数字为《店口与水浒》的出版发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书主编柴海生说:“挖掘店口与水浒的故事是一件非常有趣但也非常艰巨的工作,在考察期间,店口人的热情善良让我感受颇深,与店口人一起探讨过去的历史更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

  《店口与水浒》的正式首发,又一次让人们看到了店口历史文化的深厚与绚烂。

  乡贤力量合力融入平台建设

  店口与水浒的缘分妙不可言

      《店口与水浒》首发仪式上,浙江《水浒》研究会会长马成生正式宣布浙江《水浒》研究会店口分会成立,这是除淳安、建德外的第三个分会机构,有助于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

  “水浒”小说中记载柴大官人和浪子燕青有一段文字:“自秀州李亭别了宋先锋,行至海盐县前,到海边趁船,使过越州,迤逦来到诸暨县,渡过渔浦,前到睦州界上。”“诸暨”二字,赫然出现,而渔浦,就是现在的萧山义桥。这段小路,说得明白一些,便是从绍兴漓渚,入诸暨杨梅桥,再到白塔湖斗门,坐船去萧山,所以说诸暨与《水浒传》,可能存在着某种联系,值得深入挖掘与探讨。

  “这次首发仪式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乡贤文化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店口乡贤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该书主编柴海生说。

  一个故事一段渊源,《店口与水浒》的故事刚刚起步,未来将深入挖掘更多的故事,说与世人听。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