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百镇梦想”将建口述档案载入史册

2015-12-23 13: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通讯员 李兴祥 记者 陈丽丹

  

  相关阅读: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晒担当赛口才 浙江“百镇梦想”邀您来讲述

  “百镇梦想”成“小鲜肉” 新昌诸暨等县市名额已定

  “百镇梦想”NO.1:“梅渚梦·我的梦”今起征集

    在路上,绿色、舒适人居环境的追梦人

  #!time!#(通讯员 李兴祥 记者 陈丽丹)记录百镇梦想,辉映两美浙江。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征集展示珍藏活动已经启动,各地乡镇报名踊跃。作为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浙江省档案局(馆)将从建档、收藏的角度,专业指导收集珍藏梦想。12月22日,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丁越飞就本活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丁越飞表示,“浙江百镇梦想”活动争取列入浙江省档案局(馆)“十三五”工作规划,作为浙江档案文化建设项目来精心打造。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其通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描绘出新蓝图。“建设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在农村、在乡镇。在回顾‘十二五’,展望‘十三五’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浙江的乡镇、街道负责人来讲述实现小康社会的梦想,实现‘中国梦’,这个活动立意高远,非常有意义。”丁越飞说,浙江大地的百镇放飞梦想,畅想小康生活和未来五年的愿景,是对乡镇基层工作的激励和推动,振奋人心。

  在浙江的“十三五”规划中,以小故事记录实施过程,具有特殊的意义。“档案工作肩负‘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记录梦想、珍藏梦想、见证梦想,历史结合未来,浙江档案在“百镇梦想”活动中,将延续开放办档的格局。

  “有梦想,就有目标,我们要做实现‘中国梦’的记录者、珍藏者、见证者。”丁越飞介绍,在“浙江百镇梦想”活动中,省档案局(馆)将指导口述档案的采集,通过环境+讲述的形式,有画面、有声音、有文字,全方位记录梦想。在2015年,省档案局(馆)已经成功制作《见证“两美”浙江——宁海“五水共治”口述档案》、《珍藏知名浙商梦想》等口述档案,为更好地给“百镇梦想”建档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百镇梦想的采集过程中,省档案局(馆)将主动介入,指导口述档案的搜集和制作。

  记录,珍藏。“浙江百镇梦想”将载入浙江史册,具有传世意义。“珍藏梦想的同时,也是珍藏口述者的所见、所谈、所思。”丁越飞说,“浙江百镇梦想”是对“中国梦”的实践,省档案局(馆)将珍藏每个梦想,并给口述者颁发馆藏证书。

  等到2020年,在“第一个百年”到来之际,见证梦想的时刻就到了。“到那时,我们将共同开启珍藏5年的梦想,放飞梦想,让现实关照、印证梦想。”丁越飞说,百镇梦想全面记录浙江小康社会建设的过程,是见证梦想的实现之路。

  “百镇梦想,即是寄托希望,畅想未来。”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征集展示珍藏活动,联通历史、现在、未来,以档案来说故事,以小见大表达重大主题。活动由省网信办、省经信委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档案局(馆)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和曼瑞德集团承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