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店口“以人为本”谋发展 城市梦之船扬帆起航

2015-11-26 16: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黄玉环

        相关阅读:两美浙江 小城故事

  编者按:2015年9月,在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暨浙江小城市培育成果发布会上,浙江省发改委推出浙江小城市培育涌现出来的“八大模式”,包括“民资建城”的“横店模式”、“产城融合”的“织里模式”、“小县大城”的“云和模式”、“建管并重”的“柳市模式”、“古镇新城”的“塘栖模式”、“以人为本”的“店口模式”、“生态主导”的“开化模式”和“均衡发展”的“姚庄模式”等,为全省乃至全国小城市培育提高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为了推广“八大模式”,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访团队,记录浙江“八大模式”小城市培育的典型经验。

  #!time!#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诸暨市店口镇,一个“以人为本”的小城市也在实现“外地人口本地化、本地农民市民化”的道路上大踏步迈进,奏响属于诸暨店口镇的小小城市梦。

         店口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03省道东复线穿镇而过,距沪昆高速店口出口、临浦出口仅10分钟车程,距杭州萧山机场仅40分钟车程。作为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单位,店口镇坚持“共赢发展、共同富裕、共享成果”的执政理念,力争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新型城镇化样本。

  为了推广“八大模式”,日前,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诸暨市店口镇,与镇长斯朝阳面对面,深入了解店口“以人为本”模式的内涵。

      “以人为本”留人留心    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

       记者:请介绍下店口“以人为本”模式的详细内容?服务均等如何体现?

  斯朝阳:店口“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模式,指的是店口镇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坚持“共赢发展、共同富裕、共享成果”的执政理念,把“人”作为城镇化的最终落脚点。一方面,使进城农民在实现地域转移的同时实现身份的转换并与本地人口享受“同城待遇”;另一方面,使本地农民能够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待遇,实现“就地城镇化”。这两个方面综合起来,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外来人口本地化、本地农民市民化”,具体包括就业创业支持、社会地位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公共服务保障、文化融合等一系列内容。

  店口坚持服务均等,竭力打造民生之城,主要是通过实施“八大社保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均等化策略,为新店口人提供与当地人口相对“均等”公共服务保障,主要包括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维权、基本生活保障等八个方面。如在教育保障方面,为了让新店口人子女能够就近入学,我们将新店口人子女就学问题纳入政府教育保障体系。目前在店口就读的新店口人子女已经超过了全镇学生总数的50%。同时,我们为新店口人子女提供了12年制免费教育。医疗保障方面,从2007年开始,专门为新店口人开设“爱心门诊”,做到每次门诊医药费不超过50元,超出部分由政府埋单。从2011年开始,为新店口人提供20%的住院补助,2013年,又进一步将住院补助提高到50%。另外,还每年投入250万元推出新店口人大病医疗补助。住房保障方面,实施新店口人安居工程,积极推进新店口人保障性住房建设,为符合条件的新店口人提供进城购房补助。2012年,推出304套人才公寓(限价房),其中116套配售给了贡献较大的新店口人。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新店口人提供10—25万元/户的进城购房补助。通过这些措施,让广大新店口人享受到与当地居民一样的社会保障。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店口经济发展环境稳定

  记者:结合实际,谈谈店口目前正在探索的“五位一体”的社会治理模式?

  斯朝阳:作为经济先发地区,目前店口已经进入到工业化的中后期,人均GDP超过2.5万美元,是社会矛盾的多发期。在这一时期,如果治理不当,就会陷入发展的陷阱。因此,针对店口的发展阶段,为回应利益主体的分化、矛盾的多元化,店口急需进行深水区的改革,对社会治理领域进行相应的探索,为经济发展提供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

  政治建设:主要以民意、民主为主线,公开发布店口发展路线图、公共财政账单、农村工作百问等政务信息,并通过民意墙、对话墙等载体,构建有效的政府与民间沟通平台,建立对话机制。

  经济建设:在原有四大传统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新产业集聚两个主攻方向,通过“倒逼转型、整合转型、创新转型、招商转型”,加快产业集群化培育、自主化创新、高端化提升,全力打造“千亿产业园区”。

  社会建设:针对目前店口已经进入到工业化的中后期的实际,引导和鼓励店口各类新型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小城市特有的公职共享格局,使社会治理成为一种自下而上的自觉行动。

  文化建设:通过培育以“平等、包容、诚信、敬业”为内涵城市精神,形成普遍认可的城市共同价值观,消除新老店口人的心理隔阂,不断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把城市文化作为重建公共生活的重要载体,促进多元文化的相互融合,从而让文化具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使店口的小城市发展更具魅力。

  生态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行动,通过污染行业整治、促进产业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共同构建绿色家园。

  城市文化风生水起   新时代乡贤“反哺”家乡

       记者:店口的城市文化远近闻名,《城·店口》、365个人系列人文墙成为了店口的一张独特的金名片,在城市软文化日益进步的影响下,店口模式得到了哪些无声的变化?

  斯朝阳:一方面,我们通过创办社区媒体、打造小城“明星”、组建公益组织等多种途径增进了新老店口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推动价值认同,加速了融合,真正实现“外地人口本地化”。目前,店口有一支拥有500多名成员的义工组织“已经成立了义工协会,目前是绍兴市最大的义工组织”,其中新店口人多达200名以上,每月至少组织2次公益活动,得到了当地居民的支持和认可。目前越来越多的新店口人参与到当地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之中。

  另一方面,通过发展城市文化,广泛倡导和传播现代城市文明,逐步改变当地农民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更快更好地促进了“本地农民市民化”进程。

  同时,乡贤文化建设主要为:一是挖掘“古贤”。挖掘出在历史上颇有建树的店口乡贤200多位。他们身上所展示出来的四种传统美德:“忧国忧民、爱国爱家”的陈协精神、“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翁精神、“刚正不阿、洁身自好”的屠道精神、“乐善好施、造福乡里”的南堂精神。二是汇聚“今贤”。在全国各地成立30多个同乡会,建立千名知名乡贤数据库,编制《在外知名人士名册》,实施民间人才“万人计划”,设立“365个人系列文化墙”。三是崇学“乡贤”。开展乡贤文化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广场活动,设立乡贤堂、尚贤园、乡贤文化廊,建设“乡贤文化墙”、“乡贤路”、“乡贤村庄墙绘”、“乡贤民艺展示厅”,让本地居民更好地学习并传承优良家风乡风。

  通过积极挖掘乡贤文化,重建现代乡土文明,留住美丽乡愁,引导更多新时代“乡贤”反哺家乡,积极参与小城市建设发展各个领域。近5年来,通过BT、BOT和全额民资等方式先后建成垃圾焚烧厂、污水处理厂、天然气管网、幸福院、弘毅小学等一大批公共设施,累计吸引30多亿元的民间资本投入小城市建设。

      “以人为本”奏响新篇   店口小城市生活蒸蒸日上

  记者:“以人为本”模式对店口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和意义?

  斯朝阳:店口“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模式最直接的作用就是促进了人口的集聚和稳定,这对于产业来说,一方面,为店口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劳动力支撑,我们每年春节企业员工返工率都在90%以上,同时,通过“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企业方面的一些留人机制,我们目前拥有高层次人才1050人,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智力保障;另一方面,人口的集聚拉动了店口第三产业发展,使得店口的城市经济结构更为合理、更具活力。

  今后,店口镇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城镇化理念,围绕“产城融合”和“城乡统筹”两条工作主线,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立足“小城市”,让城乡居民生活更富、生态环境更美、公共服务更优;二是围绕“市域副中心”定位,更好地发挥对诸北区域产业带动、人口集聚、功能辐射作用,加速与诸暨主城区的相向发展;三是放眼“杭州都市经济圈”,更好、更快、更精准地接轨杭州湾、融入长三角,加速资本、人才等要素的合作、融合与互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