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生态菇溪、童梦西岙、世外民宿 永嘉绘制新时代蓝图

2015-11-12 14:17  来源:浙江在线林柏梁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2日讯(记者 林柏梁)步行在菇溪河畔,仿若置身于一幅徐徐推开的画卷,这里潺潺流动的河水是清澈的,即使是风雨不息的日子里,也绝没有那种奔流的混黄,这就是如今桥头镇的菇溪河。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去,这是中国广大农村的生活缩影。可是,当农民遇上互联网,两者摩擦出来的火花,就演变成:“放下锄头敲键盘,淘宝网上创业新”……桥下镇西岙村是阿里研究中心认定的首批全国20个淘宝村之一,借助“中国教玩具之都”的优势,在2008年就始“触网”,传递童梦。

  山水之间错落有致的木屋,小桥流水炊烟袅袅的人家……这里的民宿远可饱览山色胜景,近可沏茶小饮享一番宁静,这就是永嘉桥下名岙山间里一间名为“墟里”的名宿。这几年,永嘉县民宿正如雨后春笋般在楠溪江沿岸兴起,它们“随性”而起“随性”而建,点亮了永嘉的梦幻旅游。

  日前,“古韵风华新姿绽放——全国新媒体走进永嘉”活动正式拉开序幕。20多家媒体走进,探索永嘉新型旅游模式,聚焦永嘉特色农村文化,解读永嘉新农村建设。

菇溪河

  分五期实施

  总投资4.38亿元

  菇溪河绽放古韵新姿

  菇溪河——桥头人民的母亲河。自北向南贯穿桥头镇全境,发源于青田县,汇入瓯江。曾经风光秀丽,流水淙淙,清澈见底。

  桥头镇素有“中国纽扣之都”之称,拉链、纽扣、电镀等是这里的支柱产业。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些产业给桥头镇人民带来滚滚财富的同时,极大了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牛奶河”、“垃圾河”、“黑臭河”……曾经美不胜收的菇溪河,一度成为桥头镇污染的重灾区。

  2008年,桥头各界能人志士自发捐资3000多万元,启动了菇溪河治理工程。工程主要功能定位以防洪为主,兼顾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两岸市政道路、居民休闲观光娱乐。治理范围自朱涂大桥至梨村大桥约8.28公里,总投资约4.38亿元,分五期实施。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2014年,菇溪河两岸的小作坊已经全部搬迁或关停,目前五期工程已经完成四期。“风帆叶叶上菇溪,独客蓝舆转向西。榕树荫中松鼠过,枣花香里竹鸡啼。一群黄犊夕阳远,三面青山霞影低,缕缕炊烟林外红,故人家在白沙堤。”《菇溪道中》曾这样刻画菇溪之美,如今的菇溪也似这般景象。

  菇溪河的蜕变仅是永嘉治水的一个片段。2014年,永嘉按照省市“五水共治”的总体部署,拉开了治水大幕。按计划用8年时间,投入160余亿元,全面实施“水乡建设百亿工程”。

  永嘉以制度创新推进五水共治,率先实行河长制、包段包干等做法,在黑臭河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全省治水典范。与此同时,永嘉出台实施了《永嘉县“水岸同治”创建“清三河”达标县实施方案》,强势推进沿河违章拆除和截污纳管,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罗浦礁河、安丰溪等5条市级示范河和12条县级示范河建设,上半年“清三河”专项整治任务点整治率达87.4%。

  在此背景下,100名懂治水、能治水的副科级干部和优秀年轻后备干部被选派“驻村赶考”,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全面负责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瓯北片区河道清淤工程,引入“清淤固化一体化”技术;投资7.1亿元的县排涝应急工程已全面建成主体工程;楠溪江流域517个村自发建立了环保村规民约,一些企业家们还自备船只,聘请工人,义务担当“河段长”……

  今年,永嘉计划完成“五水共治”投资14.39亿元,截止6月底,已完成投资9.34亿元,投资完成率64.92%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永嘉获评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优胜县、全省水利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县,“浙江最具魅力新水乡”,成为全市唯一获得全省治水工作“三优秀”的县。

西岙淘宝村

  “互联网+农民”

  淘宝村寻升级路

  在温州永嘉县,农村经济“触网”的时间比“互联网+”这个名词早了多年。当其他地方正燎原式发展淘宝村时,永嘉的淘宝村已在思考:如何紧跟“互联网+”的步伐?让淘宝村转型升级。

  据阿里研究院最新统计,在“互联网+农民”的新型模式下,全国淘宝村的数量节节攀升,截至2014年底,数量达212个,预计到2015年底,全国淘宝村可达600多个。

  作为阿里研究中心认定的首批全国20个淘宝村之一,桥下镇西岙村,目前230多户中有150多户在淘宝天猫开店,村子里分布着大大小小600多家教玩具网店,去年网上交易额超1.5亿元。

  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国算介绍,这几年电子商务经济如星火燎原般在西岙村壮大。“最常见的是夫妻店,还有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店,也有规模较大、自主经营教玩具品牌的电商。”

  在西岙村的带动下,桥下镇下斜村、梅岙村、方岙村、上村,以及黄田街道千石村、江北街道珠岙村等6个村成功入选“2014年中国淘宝村名单”。短短一年时间,永嘉县的淘宝村数量实现了从“1”到“7”的集群化发展,桥下镇成为全国首批19个淘宝镇之一,永嘉县一跃成为全省淘宝村数量最多的县。

  “从单一的淘宝村带动周边发展,实现集群化发展,西岙村的示范效应不容忽视。”桥下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杜亦游认为,作为该县第一个淘宝村,西岙“淘宝村”给农村电商在当地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可复制之路,“依托现有的产业集群优势,农村熟人社会也更有利于电子商务的传播扩散”。

  作为“淘宝村CEO”,吴国算也已经开始有了远虑。

  “虽然目前经营状况不错,但淘宝村已经出现同质化竞争、人才缺乏、仓储空间不足和缺少组织等诸多问题。”吴国算说。

  吴国算打造物流中心,邀请温州经贸、电子商务方面的专家来为村民上课。他还有更长远的计划,成立西岙村电子商务协会,以信誉度、销量、评价等电子商务最为主要的衡量标准为重点,抓好产品质量,加大从业人员的培训,规范产业发展,让西岙村真正成为“全国教玩具电子商务第一村”。

  针对如何破解“淘宝村”的发展难题?永嘉县也已经出台《关于加快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县里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元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并成立永嘉县网络经济服务局。这让淘宝村的村民们看到了希望。

“墟里”民宿

  “慢”城永嘉

  “醉”美楠溪

  过去,接待能力不足一直是楠溪江的痛。

  据统计,2011年,楠溪江景区范围内只有1000多个床位,绝大部分都是分散在农家乐或小旅馆、小客栈。

  在旅游高峰期,酒店数量远远不能满足游客的住宿需求,导致很多来温州永嘉旅游的客人只能选择一日游。

  游客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永嘉根本来不及完全展示自己的旅游特色。如何能放慢游客的脚步,让游客在楠溪江这方山水里得到全身心的放松?这无疑成了永嘉旅游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民宿的发展应运而生,弥补了当地旅游接待能力不足的短板,留住游客更好地体会慢生活。桥下名岙山间里一间名为“墟里”的名宿就是其中之一,“墟里”这个名字也是取自于《归园田居》"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然而不同于陶渊明的隐居避世,年轻的掌柜“小熊”(谢怿雪)小熊觉得自己还是入世的,打造墟里更有一层现世的意义。

  假如,要预订“小熊”的这种情怀,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份。

  在楠溪江风景区的大小楠溪流域,如“墟里”般的民宿已成燎原之势。出现了多家融合农耕与现代,富有浪漫艺术气息,外貌古朴、内在舒适的特色民宿,如岩头镇的楠园、云逸、书香门第;鹤盛镇的乡里乡舍、枫驿、楠溪故事;岩坦镇的林韵山居、小桥流水人家、源头人家等。

  据最新统计表明,永嘉县现共有民宿61户,房间446个,床位766张,餐位1967个。民宿一方面为经营者实现增收,另一方面更好地促进了楠溪江旅游接待能力的提升。

  永嘉县委、县政府也因势利导,把鼓励民宿(乡村客栈)发展作为加快美丽永嘉建设、推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

  2014年10月,永嘉印发了《民宿管理办法(试行)》,出台系列措施,补助民宿发展,并组建永嘉县民宿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对农户改造老房发展民宿,给予一定的补贴。如能达到国际青年旅舍通常标准以上的民宿,经领导小组审核后,将可一次性领取每房间5000元到10000元的补助。

  另外,永嘉率还在浙江省率先推出“旅游民宿贷款”,该贷款推行不到四个月,就为永嘉农户发展民宿提供了1175万元资金。预计,今年发放贷款金额将达2000万元。

温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

  永嘉“种”文化打造精神家园

  走进永嘉县大元下村,眼前正是一幅农村新图景——青瓦白墙,飞檐峭壁,以文化礼堂为代表的不少建筑都透露出一种复古反而;礼堂正对面,是绿色塑胶铺就的文化广场,和青山绿水的背景相得益彰。

  礼堂前,“美厨娘大赛”如火如荼的进行,飘香四溢;广场上,“农民达人秀”表演正酣,笑声、掌声不断;还有自编自导的“快闪”、“门球”对抗赛……在今天的大于安下村,一项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现在众人面前,引发“农村生活丰富多彩”的赞叹。

  而这只是永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永嘉县县委书记娄绍光介绍,近年来,永嘉检查赛演引领,精心策划了农民文化节、礼堂联欢周、全民阅读月、体育运动季和文化“送种”五大赛演活动。做到村居“月月有活动”、镇街“月月有赛事”、县里“季季有盛会”。目前全县已举办各类活动1500多场,参与的村民群众超20万人次。

  温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评价,“永嘉在乡村文明建设尤其是文化体育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林柏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