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锻造“红色引擎”助推企业转型

2015-11-06 09:4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吕军 黄玉环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级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发挥企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锻造转型发展的“红色引擎”,引领企业科学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time!#(记者 吕军 黄玉环)今年以来,围绕发挥两新党组织实质性作用,湖州吴兴区委“两新”工委从人才保障、模式升级、营造环境入手,牵头开展大师工作室培育行动、导师帮带行动、技能大比武行动、党员电商促发展行动、小微企业组团服务行动等“红色动力五项行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取得良好成效。

  目前,全区已实现“个转企”247家,“小升规”25家,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湖州市三县两区首位。

  培训教育提升人才素质

  人才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如何促进全区企业员工之间的交流,提升人才素质,吴兴区委“两新”工委有本自己的“培育经”。

  首先,组织开展大师工作室培育行动。依托行业研发中心、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等载体创办技能大师工作室,用大师“传绝技”的方式,着力培养高精尖技能人才。目前,已建立省级大师工作室2家、市级大师工作室6家,共1827名以党员为骨干的技能型优秀青年职工入班培训。

  其次,通过实战比拼“提战力”。结合区重点产业发展实际,组织规上企业选派本行业选手参赛,开展覆盖全区重点行业、特色产业的技能比拼。今年,已举办“吴兴杯”焊工大赛等各类岗位竞赛32场次,1300余名技能高手获评相应技能等级证书。

  在此基础上,通过结对帮扶“带新人”。由1名政治思想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党员带1名青年党员和数名入党积极分子,着力打造一批思想素质优良、工作作风优秀、从业技能优异的“三优职工”。已结成师徒帮带400对、培养“三优职工”600余人。

  吴兴科创园党支部书记杨惠新表示,通过系列的培训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业务交流和实际工作中向园区内的企业传达党的政策方针,引领企业科学发展。

  整合资源带动模式升级

  新模式能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为了整合资源,力推互联网+模式,吴兴区委“两新”工委牵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针对网商群体分布较广的特点,工委以企业为“点”,在布衣草人等行业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中建立党组织,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网商;以协会为“线”,建立各类电子商务协会、网商协会,组建实体党支部;以区域为“面”,在区层面成立吴兴区电子商务商会党支部,在网商集聚的园区统一组建区域性党组织,着力形成点、线、面结合的网络化党组织架构,赋予“行业参谋、网商导师、志愿先锋”三大功能,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另外,区级层面每月定期组织电商交流活动,共解难题、共享经验,推动行业整体健康发展。并组织“专题式”培训。依托国家商务部挂牌的“中华大家园”电商实践培训基地,邀请国内知名电商专家现场培训,受训达2400多人次。

  同时开展小微企业组团服务行动,以现场会诊、传技、答疑、帮扶等活动,着力化解小微企业发展阻碍,推动条件成熟的小微企业互联网运营模式,推动小微企业整体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已开展现场服务27次,解决实际问题56个,协助融资困难企业对接银行发放贷款1000余万元。

  完善机制营造良好环境

  为了给全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区委“两新”工委以完善机制为抓手,构建发展良好氛围。

  建立起了“四联三化”机制。区委“两新”工委负责人分别联系1个乡镇街道、1家“双强”企业、1家小微企业和1项红色动力行动,开展常态化走访、精细化指导、项目化助推。

  强化了“督考合一”机制。坚持实绩导向,突出过程管理,明确区发改委等6家单位为牵头部门,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执行每季督查制和例会制,推动乡镇街道“两新”工委实体化运作。

  并落实了关怀激励机制。采用基础补助、专项补助、以奖代补方式,强化经费保障,对行动成效突出的企业,每年评出“吴兴区优秀组织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享受优先提供人才培训、贴息贷款、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支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