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推出88个PPP项目 呼吁浙商回归建设

2015-10-26 17: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陈中志

签约现场

  #!time!#(记者 陈中志)  企业创造财富,政府营造环境。“营造浙商投资创业生产生活的良好环境,是浙江各级政府非常重要的职能,”10月26日,浙江省常务副省长袁家军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浙江省重点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发展新闻发布暨特色小镇建设及PPP项目推介会上,呼吁浙商回乡创业,“相信浙商资本一定在回乡创业中找到更大的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大的发展。”

  在推介会上,省发改委、省建行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战略合作协议,24个特色小镇和PPP项目分4批次进行了现场签约。此外,浙江省政府还推出农水、市政、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物流等六大领域,88个PPP最优项目,计划总投资2439亿元,拟引入社会资本1227亿元。

  打造民间投资的最优环境

  民间投资作为我省投资的“主引擎”,稳增长、调结构的“顶梁柱”。这4年来,浙江民间投资从2010年的6600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1.47万亿元。这4年来,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从2010年的57.7%,提高到2014年的62.8%。这4年来,基础设施领域的民间投资占比从2010年的9.2%,提高到2014年的19%。去年,民营经济贡献了浙江50%的税收、60%的GDP,70%的出口、90%的就业。

  为鼓励基础设施投资PPP项目,浙江专门设立100亿元省级PPP基金。目前我省已有138个PPP项目签约,总投资993亿元,引入社会资本811亿元。储备入库1000多个项目、总投资1.3亿元以上,其中27个纳入国家示范项目。

  “我省民间投资快速增长、民营经济迅猛发展是广大浙商敢闯敢干的结果,是市场规律使然,也与浙江致力于打造最优投资环境密不可分。”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岩益在推荐会上表示,浙江把交通、市政、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农业水利、信息设施等七大领域,作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的重点领域。另外,浙江省政府将最大限度破除行业垄断;最大限度降低准入门槛。

  这几年来,浙江省政府加快“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大力简政放权,积极开展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系列改革试点等措施,为浙商资本抢抓商机提供保障,为浙商回归铺平了道路,一批批PPP项目也正在浙江开花结果。如横店集团、精功集团投资建设通用机场、温州伟明环保集团建设14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达1.2万吨。

  推出一批PPP最优项目

  为了鼓励民间投资,浙江省对PPP项目优先列入年度省重大项目计划,优先安排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优先支持发行企业债券,优先保障用地需求。在推荐会上,浙江省政府还推出农水、市政、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物流等六大领域,88个PPP最优项目,计划总投资2439亿元,拟引入社会资本1227亿元。

  其中88个PPP最优项目,农水项目共12个,总投资167亿元,拟引入社会资本110亿元;市政项目22个,总投资98亿元,拟引入社会资本65亿元;交通设施项目21个,总投资1870亿元,拟引入社会资本840亿元;公共项目28个,总投资190亿元,拟引入社会资本140亿元;物流项目1个,即江山市生产性物流基地,总投资11亿元。

  “我觉得浙江(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特色小镇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在平台里有很多基金公司可以交流,同时也有好的资源”,北京华软金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门在杭州投资设立了杭州浩中金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与“众合科技”共同组建规模为10亿元的环保产业并购基金,主要以水处理等环保产业及相关领域的投资方向。北京华软金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立作为此次24个签约代表之一,他说,“公司很看好目前的投资,国家大环境都在倡导我们环境改善,我们对未来的环境领域比较看好。”

  浙江省常务副省长袁家军表示,浙江政府通过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等,切实改变政府职能,将浙江打造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

  “作为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PPP模式为社会资本提供了新的网络商机,浙江的民间资本充裕,浙商强大资本是我们发展强大的动力。”浙江省常务副省长袁家军呼吁浙商回家投资,认为家乡充满活力,家乡机遇正旺,机会朝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