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我在老家过国庆③】老家绍兴:诗画江南 置身于古城水墨画中

2015-10-03 09:51  来源:浙江城镇网宋丽娜

     相关阅读:金九银十活动扎堆 浙江在线带你吃喝玩乐

  编者按:金色的花瓣,柔和的花香,大地沐浴在十月细碎的阳光中,国庆,一个熟稔的节日即将到来。如何玩转国庆7天小长假:回家探望许久不见的父母?与闺蜜来一场家门口的旅游?与孩子来一次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如此甚好。浙江在线倾情策划,为您相约国庆每一天,为您呈上《我在老家过国庆》系列报道,带您领略老家的美。旅行,不用走远,风景已在眼前。

  浙江城镇网10月3日讯 (记者宋丽娜)总觉得欢乐的日子很短暂,转眼国庆长假即将过半。“老家”带有回忆的地方,从出生到生活都在在杭州的我,对于绍兴有着特别的情愫,绍兴是我的祖籍,虽然在那里没有亲人,但是每每来到绍兴总是会有特别的感觉,也算是自己半个“老家”吧。这个国庆,不如在“老家”绍兴转转。

  绍兴,建于夏代,有着2500年深厚历史的文化古城,浙东古运河是她的血脉,会稽山是她的脊梁,而乌篷船、乌毡帽、乌干菜是绍兴风情的标识,相对于其他南方水乡,绍兴更多了几分书卷气和黄酒香。

  古城绍兴:且慢且留下

  一说到绍兴,脑海中第一个蹦出来的自然是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从孔乙己的茴香豆到故乡的社戏,随处可见鲁迅文化中的故乡情结。

  绍兴正如绍兴黄酒一样浓郁,是需要慢慢品味的。每次来到绍兴,总喜欢随处走走,绍兴的历史静静地藏在老街的青石板路上,跨河而过的石桥上,生活气息浓郁的老台门里。走街串巷,处处都是绍兴人慢节奏的闲适生活,这时候,你就会发现,绍兴远不止鲁迅故里那么简单。

  越子城历史街区、书圣故里历史街区、西小河历史街区、八字桥历史街区、鲁迅故里历史街区、石门槛历史街区、新河弄历史街区、前后观巷历史街区这八大历史街区,就在和景区一街之隔的沿河街巷和小弄里。叫上一辆人力三轮车,听着老绍兴人口中绍兴的故事,慢慢回味,置身其中是一剂忘记生活压力与烦恼的良方。

  安昌古镇:小镇里的民俗风情

  如果你觉得之前那些已经是绍兴的全部了,那就错了,绍兴还有一个有浓郁地方风情的古镇——安昌。

  安昌古镇,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著名江南水乡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是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始建于北宋时期,又于明清时期重建。依河而建,石板街路,离绍兴市中心一个小时的车程。

  安昌古镇是一个典型的江南古镇,现存三里长的依河古街市,传统特色的店铺作坊,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粉墙黛瓦的台门民居,曲折幽深的石板弄堂,古老多姿的各式石桥。虽经千年岁月,古镇人家依然保持着传统生活习俗,处处可见鲁迅笔下的乡土风情。

  绍兴千百年来的民俗风清都在这个古镇上得到了保存和延续。如果要问最喜欢哪个季节的安昌,莫过于隆冬腊月,那时候漫步于安昌老街,更能体味到那一幅幅喜庆祥和、古老淳朴的水乡地方风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