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和塘栖来一场古色古香的约会

2015-09-24 21: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李选

  #!time!#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今日下午,2015塘栖水乡开运节正式亮相,为游客带来了一场视觉与文化交融的盛宴。漫步广济桥,清风徐徐、金桂飘香,水北到水南的变化展示了塘栖小城市发展的惊人成就。

  今日,在塘栖读懂过去、在老底子民俗里品尝文化的雨露。

  过去闲时斗蟋蟀活动 今成儿时美好记忆

斗蟋蟀现场

  “加油,加油,那只蟋蟀快赢了……”水北古镇特色的建筑里传出了阵阵呐喊声。循声而去,斗蟋蟀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大家簇拥成团,将小小的桌子围得水泻不通。

  好不容易挤进去,身旁的大爷告诉我:“这是王国强师傅和应耀强师傅的蟋蟀在相斗,都是山东的品种,很厉害的!”在似懂非懂,尚未理清原委时,众人一阵欢呼,王师傅的蟋蟀斗赢了。

  据悉,斗蟋蟀是老底子塘栖人闲时的娱乐活动,尤其在中秋期间玩得频繁,斗赢的一方可以获得一个月饼,因此也叫斗“月饼”。

  今年81岁的塘栖老人吴茂林是斗蟋蟀的忠实爱好者。吴茂林告诉记者:“小时候,塘栖家家户户都要养蟋蟀,大户人家要是不养蟋蟀是会被人笑话的。”吴茂林从5岁开始养蟋蟀,现在养着30多只。众多和吴茂林一样的人也因为爱好走在了一起,成为了朋友。2005年,塘栖蟋蟀文化研究会成立,发展至今已有会员30余人。

  “斗蟋蟀到今天已经不只是娱乐那么简单,而是变成了一种文化的记忆和传承。”吴茂林说。斗蟋蟀是很讲究的,不仅颜色上很有分别;斗的方式也发生很大变化:最开始是自己的蟋蟀互斗;后演变成和别人的蟋蟀比斗;到今日,更是通过称体重斗蟋蟀,确保公平。

  长街宴一字排开  幸福生活绵延不断

长街宴

 

塘栖水乡开运节

  古镇塘栖水北入口处,塘栖水乡开运节的门楼挺拔屹立,大圆桌沿长街一字排开,甚为壮观。大圆桌上“水乡开运节”“中秋月圆夜”等字样用芝麻、花生、大米等谷物拼成,寓意着好运连连、喜事多多。

  来自杭州市区的赵师傅正在一张圆桌前仔细观望,“我来塘栖的次数很多,我经常来看我朋友,今天来塘栖刚好碰到水乡开运节,一圈逛下来,感觉氛围太好了,还能了解塘栖老底子的一些民俗,很棒。”赵大爷如是说。

  老底子塘栖人王金花正沿着桌子,拿着手机,从一端到另一端都用相片记录下来,深怕错过了什么。王金花说:“我平时工作、居住都在临平,今天回来刚好碰到水乡开运节,我也来开开运。”话语间,笑声不断。王金华告诉记者,这些场景不仅让她想起了关于塘栖的种种记忆,在中秋佳节这一时刻,以此为煤,与家人团聚、向朋友道一声安好,太幸福了。

  “宝贝,看这边,笑一下,哈哈哈。”长街宴的一圆桌上传来阵阵欢声笑语。一位中年女子正在给一位婴儿拍照。“这是我侄孙,我孙子都6岁了。说话的阿姨姓王,也是塘栖本地人,平常就住在塘栖。王阿姨告诉记者:塘栖变化可大了,除了广济桥还是桥,桥两岸的建筑都变化了,现代化的感觉更浓厚了,平日没事我就喜欢到这边逛逛,生活在塘栖挺好的。王阿姨开心地说道。

  此外,在塘栖,状元粽家喻户晓,为学子上学带去吉祥的寓意。夕阳西下、夜灯初亮,被灯光装点的广济桥别有一番滋味。大运河上,许愿灯静静地流淌,承载着人们美好的祝愿驶向远方。

  塘栖,今夜无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