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专家观点碰撞:小城市发展应该有自己的尺度

2015-09-19 20:2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陈中志

图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就小城市培育进行深入探讨 

  #!dtime!#(记者 陈中志)今天下午,在“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暨浙江小城市培育成果发布会”上,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代表就浙江小城市培育过程中碰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对策与建议。

  浙江省政协常委、科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涛表示,小城镇发展不要千遍一律,不要一味追求大格局。“什么是小城镇?用文化的语言来概括,就是集体记忆与经济活动的结合体,关键在于集体记忆,城市没有集体的记忆,只是迁徙记忆,漂泊记忆。”

  “如果我们从全面长期来看,农民进城暂时有成本,但长期来说有利于城市繁荣,我们农民已经给城市贡献很多了,城市化占有了大量土地都是农村的,城市化占用大量人口,大量大学生、人口都是农村的。”浙江省发改委城乡体改处处长史先虎认为,农民进城的成本不应该由农民来承担,应该由政府全部承担,如诸暨市店口镇一样要善待农民,敞开怀抱欢迎农民,引导失地农民的二次创业。

  市场化如何助力城镇化发展?科赛集团董事长江赛认为,市场化和城市化是相互的,市场化服务的是城市化,城市化最终解决了资金筹措和运转方式。“还是产业,产业的最终消费者也还是这些消费者,服务的最终消费者也是围绕这些消费者。”此外,浙大城乡规划设计院策划培训中心主任张杨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每个小城市的发展应该要有自己的尺度,控制好这个尺度,恰恰是人们比较能够从容的生活的一个城市生活尺度,不能无限去扩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