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辜胜阻:城镇化的“浙江版”有六大特征

2015-09-19 11:5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陈丽丹
辜胜阻做《长三角城市群发展下的浙江小城市建设》主题演讲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记者 陈丽丹)19日上午,“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暨浙江小城市培育成果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发表《长三角城市群发展下的浙江小城市建设》主题演讲。辜胜阻说,浙江的城镇化水平长期保持在全国前列,2013年浙江城镇化率是6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了约十个百分点。浙江经济的辉煌,非常重要的发动机是浙江的城镇化。浙江很多过去的县城,现在都已经发展为非常好的城市,这种城镇化是浙江经济辉煌背后最重要的因素。

  9月18日,辜胜阻一行特地到诸暨店口镇、萧山瓜沥镇调研小城市试点。辜胜阻认为,看待浙江的城镇化,特别是小城市培育,不能就小城市谈小城市,一定要看到浙江的城镇化是在长三角城市群中间推进建设的。总结浙江城镇化发展和小城市培育,城镇化的“浙江版”有六大特征:

  一是城市群正面外溢效应,浙江城镇化是在中国最具活力的全球第六大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中进行的,浙江深受城市群核心城市和大城市辐射影响。

  二是自下而上的城镇化,浙江重点发展小城市和中心镇,加快小城镇建设,农村城镇化以农村工业化为动力。

  三是劳动力就地城镇化,浙江城镇化是人口的就地城镇化和浙商流出为特征,外来劳动力比重高,城镇化进程中重点解决了农民就业非农化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四是浙江城镇化有坚实的产业支撑,进城人口有稳定就业,不唱“空城计”,浙江城镇化坚实产业基础得益于浙江人的创业精神和浙商企业家精神,民间资本发展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让普通农民都有机会就业、创业。

  五是注重推动城乡一体化,实现城乡融合,建设美丽乡村,浙江城乡收入差距全国最小。

  六是人口城镇化与经济市场化互动,浙江城镇化是浙江经济发展的最大引擎,改革开放35年来,浙江省GDP增长了184倍,比全国高42,城镇化率由14.5%上升至64%,增长了4.4倍,城镇总数从170个增加到671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