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辜胜阻调研浙江城镇化发展 产业是重要"引擎"

2015-09-18 23:0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诸暨市店口镇

  浙江在线诸暨、杭州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马丽红)城市解不了游子乡愁时,小城镇就成了心灵的归宿。因此,城镇的经济发展程度牵动着千千万万人的神经。

  如何让城镇化更宜居宜业?9月19日,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暨浙江小城市培育成果发布会将在杭州举行,主要探讨小城市的人口和产业发展方向。

  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辜胜阻率调研组率先抵达浙江,调研了绍兴诸暨市的店口镇和杭州萧山区的瓜沥镇。

  调研时,辜胜阻表示:“产业要素在城镇化过程中很重要,店口镇有盾安这样的企业,用产业促进就业,发展城镇化很好。”

  7家上市公司诞生在店口镇

  产业成城镇化重要“引擎”

  在诸暨市店口镇,14.5万的常住人口中约有一半是外来人口。在这里,外来户子女拥有12年制的教育保障;看病门诊费达50元以上即可报销、住院最高可报销50%;买房不仅有购房补助,还能买到低于市场单价2000元/平方米的房屋……

  店口镇是浙江省有43个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小镇毗邻杭州,交通便利,从萧山机场驾车前往小镇只需40分钟左右。这里道路干净整洁,绿化精心修剪,房屋建筑密集,如果不说,难以料想这只是一个小镇。

  店口镇长斯朝阳带自豪地介绍说:“我们店口一直在用‘外来人口本地化、本地人口市民化’的策略推进城镇化建设,也得到了社会上不少的关注。”

  记者看到,在店口镇政府对面是嘉凯城城市客厅属综合体,是购物、吃饭、休闲的好去处;三新创业园中集聚着不少企业和工业及电商产业人才;作为当地7家上市企业之一,在以制冷产业闻名的盾安集团机电展厅里,展示着它的多元产品和踏实的发展历程……

  辜胜阻在调研时表示:“产业要素在城镇化过程中很重要,店口镇有盾安这样的企业,用产业促进就业,发展城镇化很好。同时,店口镇离杭州近,地理位置好,人居环境也能看得见。”

  浙江7个小镇代表座谈发展道路

  辜胜阻:城镇化要强调百姓幸福感

  2010年,浙江省率先在全国作出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战略决策。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确立43个小城市培育试点。

  浙江省发改委城乡体改处处长史先虎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推进浙江省城镇化发展,让大中小城市的结构和发展更为合理,提高浙江的人口承载力,把小城镇的功能完善,让小城镇也能宜居宜业。”

  今天中午,浙江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店口镇举行。来自诸暨店口镇、杭州市淳安县的千岛湖镇、杭州市余杭区的塘栖镇、嘉兴市秀洲区的王江泾镇、湖州市德清县的新市镇、嘉兴市桐乡市的崇福镇、绍兴市柯桥区钱清镇等7个试点的代表参与。

  座谈会上,各镇代表对小城镇试点发展提出了各自意见与建议。

  塘栖镇代表表示,塘栖除丰富的山水资源外,也有配套的文化和产业支持,发展得已是不错。该代表提出:“发展的过程中,是否能够给更多的资金支持?”

  千岛湖镇代表说:“千岛湖是水源重地,对环保有很高的要求。小城镇发展应该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崇福镇的代表则更关注产业升级、老百姓增收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辜胜阻总结说:“城镇化不是摊大饼,不是城镇化率越高越好,也不是越快越好,太快就不容易看到真实的问题。”他表示,制造业要升级、服务也要发展,城镇化过程中人口超过10万后就要追求城市的功能,更重要的是从外延城镇化走内涵城镇化的道路,要强调质量和老百姓的幸福感。

  浙江城镇化发展得益于区位因素

  辜胜阻:须让外来人口有归属感

  “镇里一共有多少人?”“多少是外来人口?”“什么产业比较发达?”“这个企业是如何发展壮大的”……在调研过程中,辜胜阻事无巨细地对7城镇代表提问。

  调研结束后,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了辜胜阻。

  谈到浙江的城镇化,辜胜阻告诉记者:“浙江还是做得比较好。原因就在于浙江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很多人会觉得没有必要非得到大城市去。留在小镇小城也能享受到城市文明,也是很好的选择。”

  城镇化过程中哪些要素最重要?辜胜阻直言:“我特别关注这些发展中的小城市的人口和产业。外来人口和本地人口的构成是很重要的指标,了解产业和企业才能知道就业,同时,还要去观察市容市貌和城市框架,感受城市文明和文化底蕴。”

  辜胜阻认为,一方面,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必须有产业支撑,产业和就业是城镇化的经济基础,另一方面,浙江城镇化过程中,会有很多外来人口。不要让他们感到有过客的心态,如果人没有归属感,就没有幸福感。他还感慨:“我很高兴今天看到的试点没有用工荒,所以要善待外来人口,让他们觉得‘这个城市是我的,这个城市对我不错,我回家过了春节后还会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