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最具吸引力小城市”十佳榜单出炉

2015-09-17 07: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time!# (记者 王铮铮)   9月16日,2015“浙江最具吸引力小城市”十佳榜单发布,分别是:诸暨店口镇、苍南龙港镇、玉环楚门镇、淳安千岛湖镇(县城)、余杭塘栖镇、秀洲王江泾镇、开化华埠镇、奉化溪口镇、缙云壶镇镇和德清新市镇。

  这是经专家评审,综合网络、微信投票情况得出的结果。“浙江最具吸引力小城市”评选活动于今年6月份启动,是“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暨浙江小城市培育成果发布会”的一项子活动。浙江在线通过“两美浙江,小城故事”专栏,以图文、视频等多种手段,对全省43个试点培育小城市的培育亮点、成功经验做了充分展示和报道,在网友以及微信圈当中传开后引起强烈反响,“给我家乡投一票”、“说说家乡美”一时成为网络热词。

  2010年,浙江率先在全国作出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战略决策,首批试点为27个。2014年,新一轮16个小城市培育试点扩围名单出炉,总数达到43个。几年来,浙江通过推行强镇扩权、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式,赋予经济强镇以现代小城市管理体制和管理权限,涌现大量典型,譬如诸暨店口镇的“民资造城”、淳安千岛湖的“生态模式”等,已经成为全国城镇化借鉴的样本。

  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发改委指导,浙报传媒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的“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暨浙江小城市培育成果发布会”旨在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展现浙江小城市试点培育过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和发布浙江小城市发展成功模式。

  论坛和发布会将于9月19日在杭州举行。

  附:“浙江最具吸引力小城市”专家评审内容

  楚门

  楚门这是这本次评选中唯一一个入选的海洋小镇。该镇在城镇建设过程中高度关注城镇的人文和文化历史。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很好的处理了历史文化遗产和新的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使城镇出现了一种文化融合,特色鲜明的城镇新风貌。

  店口

  店口镇是浙江省的经济强镇,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该镇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发展思路,城镇建设一切从服务城镇居民的角度出发,使城镇出现了高度的社会和谐和大气的城市风貌。

  华埠

  华埠镇是浙江省生态重镇。这些年该镇特别注重生态与城市的依存关系,在不断强化城市生态保护的同时也将生态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机遇。该镇利用地处浙、赣、皖三省交界的优势,大力开发以生态为基础的旅游概念,打造出了一个颇有特色的生态旅游小镇。

  龙港

  龙港是中国著名的中国农民第一城。龙港也是中国最早走自主城镇化发展之路的典型。过去由于城镇发展粗放环境脏乱差。但是这几年龙港除了继续走自主城镇化发展之路以外,高度关注城镇的环境改造和城镇的配套建设,目前龙港经济发展,城镇优美,俨然是一个漂亮的中国农民第一城。

  千岛湖镇

  千岛湖镇位于著名的国家级风景旅游区千岛湖之滨。该镇依托千岛湖这个优质旅游资源概念,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逐渐形成了长效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千岛湖镇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将青山绿水视为生存之本,高度关注城市和山水之间的美学关系,在城市的尺度上、色彩上、材料上与自然禀赋保持一种高度的美学和谐。

  塘栖

  塘栖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古镇,同时塘栖也是杭州的近郊和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上的一个名镇。塘栖在发展和建设城镇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了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将镇域经济和城市架构最大限度的融入到更大的区域板块和文化背景中去发展,使塘栖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古镇即保持了城市的个性,同时也使城市的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王江泾

  王江泾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具有强烈的城市经营意识,特别注重城市的品牌化运作,分别打造出了极富特色的“中国织造名镇、江南湿地新城、浙北商贸重镇”的城市名片。

  溪口

  溪口镇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尤其在民国时期更声明鹊起蜚声天下。溪口镇很好的抓住了自然和历史赋予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依托自然山水和历史人物为主题的旅游产业,值得一提的是,溪口镇除了利用好上述两大资源禀赋发展旅游产业外,在城市风貌建设中别具一格的提出了城市打造民国风貌城镇的思路,正是这种独特的思路避免了千城一面的城市风貌问题,也部分的弥补了中国建筑文化的断层。

  新市

  新市是大运河边的一个历史文化古镇,历史上的新市和浙丝有着重要渊源。新市在城镇发展的过程中很好的处理了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空间需求之间的矛盾,提出了“空间腾挪、历史发掘、产业创新”等举措,基本实现了“新市新颜、古镇新韵、服务兴业”三大目标。

  壶镇

     壶镇创建了全省最年轻产业园区--浙江丽缙五金科技产业园,通过“生态长寿”凸显小城市培育新优势,积极打造“水绕城、城显水”的人水和谐美景。通过倾力改善城乡面貌、深入统筹城乡发展、不断打造宜居品质,取得了“城市成型、功能完善、品质升级”的显著培育成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