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集聚千亿资金
南湖基金小镇用金融引擎助力科技创新

2015-07-24 20:12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赵经纬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记者赵经纬)浙江素以金融产业发达著名,随着《浙江省金融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布局的“大金融”产业,构建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新金融体系已成为我省金融建设的新目标。而作为首批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区核心项目,南湖“基金小镇”已然成为我省金融改革创新的前沿要地。

  作为我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之一,南湖“基金小镇”发展速度惊人。据最新数据统计,截止6月底,全区已累计引进投资类企业938户,其中投资类管理公司141户,注册资金23.8亿元;投资类合伙企业797户,认缴资金1121.9亿元,实缴资金496亿元。这个聚焦了千亿资金,税收年均增长超过300%的小镇确实有太多神奇之处等待揭秘。

  千亿基金小镇的发展之路

  距离嘉兴高铁车站约2公里处,一片面积达2.04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这里就是中国第一个“基金小镇”——南湖“基金小镇”。明年,首批22幢办公楼将结顶交付使用。届时,这里将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园林、水榭,“森林办公”理念将吸引更多的基金安家落户。

  嘉兴距离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仅“一墙之隔”,据南湖区金融办副主任傅强向记者介绍,2010年按照安排南湖将承接上海非前台金融产业的转移,即类似呼叫中心和培训机构等后台支持业务,“南湖是一个主城区,土地资源捉襟见肘,承接这样的产业确实‘性价比’不高。”

  当时南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嘉兴高科技企业聚集地——嘉兴科技城也落户在南湖。许多进入高速成长期的科技企业,急需四处寻求投资基金的支持。而正是这些投资基金的涌入,一种类似美国格林尼治小镇模式的基金小镇概念进入南湖区的视线范围。

  经过一系列筹备,一个以重点汇集创业投资企业、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资人/LP为主,以生产类融资企业作为辅的基金小镇呈现在世人面前。

  未来5年打造世界知名基金小镇

  小镇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是金融产业升级,更将为区域产业转型提供强大的金融引擎。据悉小镇引进的基金共计投资浙江项目33个,投资金额129.31亿元,浙江聚恒太阳能有限公司、嘉兴四通车轮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科创型企业均获得了战略投资。

  那么基金小镇何以吸引如此多的基金企业?一家入驻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政府的重视、人性化的优惠政策及“一条龙”的服务质量都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

  南湖区于2011年出台了《关于促进南湖区股权投资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显示,自2012年起,新注册或新迁入南湖金融区的股权投资类企业自取得或重新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五年内可享受地方财政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70%的税收优惠。还包括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在购房、子女入学、家属落户和就业等方面提供支持等。

  同时为吸引基金入驻,小镇注重服务环境、信用环境和诚信政府等投资软环境的打造,提供全程、全面和高效便捷的服务。针对合伙企业注册登记的特殊性,招商人员主动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开辟基金注册登记的“绿色通道”,专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

  未来南湖“基金小镇”将依托长三角发达的经济基础以及财富集聚群体,打造以吸引股权投资机构入驻为目标的“基金小镇”和打造以投资人入驻为目标的“财富聚集区”的双核定位。

  并力争在5年内,引进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及其相关机构500家以上,基金实际管理规模1000亿元以上,金融资产超过3000亿元,将核心区打造成为在中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基金小镇”;力争在10年内,成为在世界上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国“基金小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赵经纬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