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三管齐下 姚庄探索小城市品质决胜之路

2015-07-24 08:06  来源:浙江城镇网徐茜茜 李选

          相关阅读:“两美浙江 小城故事”①:在崇福遇见未来 唱响城市幸福生活

          相关阅读:“两美浙江 小城故事”②:“试点名片”打响品牌 新市追逐城市梦

          相关阅读:“两美浙江 小城故事”③:创业成就自我 幸福生活尽在乾潭

          相关阅读:“两美浙江 小城故事”④:浙江资本第一镇店口 破茧蜕变育新城

  相关阅读:“两美浙江小城故事”⑤:三管齐下姚庄探索小城市品质决胜之路

  网络投票:“浙江最具吸引力小城市”评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7月23日讯(记者 徐茜茜 李选)姚庄镇位于嘉善县东北部,地势平坦,一马平川,湖荡星罗密布,河港纵横交叉,是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姚庄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农业小镇,一跃而成浙江工业强镇、全国千强镇,更是跻身全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综合考核排名优秀的榜单中。

  姚庄不仅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生态镇”、“全国优秀乡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6项国家级和浙江省“五好”乡镇党委、浙江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25项省级综合性荣誉称号,还在城乡统筹建设中,创新“两分两换”试点,被总结为“姚庄模式”。

城乡一体的新社区
 
  土地“两分两换” 打造城乡一体示范区

  “我们村离镇上有8个公里,很偏僻,住的也是80年代的老房子,知道有这个‘两分两换’的政策就毫不犹豫的报名了。”原住在展丰村的李小妹兴奋的谈起了自己现在的生活,自从住进了城乡一体的新社区,交通方便了,娱乐活动也丰富了,特别是村里的老人,自家的田地被征收后政府给养老金,基本的生活不用愁。

  “以前的房子再多都没人来租的,现在就不一样了,边上就是医院、学校,我们上面两层早早就都出租了。”据李小妹介绍,她住的是复式公寓房,共5层,当时用成本价每平方米695元置换的,现在房子已经价值100万,每年因为出租房还有额外的收入,她很知足。

李小妹喜欢在社区里散步

  绿化、供水、生活垃圾处理……在农房改造的桃源新邨,生活服务实现了全面一体化,便利的交通让新社区纳入了医院、学校、商场的5分钟交通圈。“一开始村民对于太腾空旧房还比较犹豫,现在常常有人来办公室问什么时候轮到他们拆迁。”姚庄镇镇长蒋晓平笑着告诉记者,优惠的政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姚庄农民加入有序集聚的行列之中。

  产业聚集小城市崛起新动力

  黄元坤,一个来自香港的企业家,在姚庄投资了大大小小不少的产业,可以说见证了姚庄的成长变迁,也为姚庄的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据他介绍,在08年刚到姚庄的时候,姚庄的环境比较差,绿化很少,路也很小,一下雨皮鞋变水鞋。

  这样的一个环境,又是什么吸引黄元坤一行在姚庄投资呢?

  “我们信任姚庄的政府,才有积极性去投资,确实现在也证实了政府做到了当年对外来投资人的承诺。对于我们提出改善环境等意见,也一一采纳。”在黄元坤的眼中,满满的都是对政府工作的肯定。

  “姚庄把招商引资当作镇党委、政府的‘一号工程’来抓,找出一条具有姚庄特色的发展之路。”在招商引资上,他们并不局限于境外资本,只要能帮助姚庄“工业强镇”、且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的,不分“境内境外,兼收并蓄”。正是因为这要开放、包容的态度,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纷至沓来。

  而投资带来的产业聚集,在环境上不仅改变了城市风貌,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一个小城市的精神气质。倒逼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近年来,车站、医院、幼儿园……一大批利民惠民的民生实事项目在姚庄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

  智慧服务一张蓝图塑造城市气质

  “在小城市建设过程当中,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基础设施结合更加到位,让生活在姚庄的市民能更加安全、便利。“据镇长蒋晓平介绍,姚庄的水利设施已实现远程控制,工作人员可以在办公室实时监测水位,开泵排涝。目前姚庄共有9座水闸,三座泵站全部实现了远程自动化控制,更精准、高效的保证了人生和财产安全。

  “除了智慧水利,我们还启动了智慧天眼系统,这两方面虽然投入大,使用和维护费用也较高,但通过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实实在在的有效的提升城市的承载能力,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满足相对高端的企业需求,更好的推动经济的发展。”蒋晓平无不欣慰的说道。

  姚庄的变化是令人震撼的,姚庄人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体现了他们对品质扎扎实实的追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