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资本第一镇店口 破茧蜕变育新城

2015-07-22 12:1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陈中志

          相关阅读:“两美浙江 小城故事”①:在崇福遇见未来 唱响城市幸福生活

          相关阅读:“两美浙江 小城故事”②:“试点名片”打响品牌 新市追逐城市梦

          相关阅读:“两美浙江 小城故事”③:创业成就自我 幸福生活尽在乾潭

          相关阅读:“两美浙江 小城故事”④:浙江资本第一镇店口 破茧蜕变育新城

          网络投票:“浙江最具吸引力小城市”评选

店口镇

  浙江在线07月22日讯(记者 陈中志)  店口镇位于浙江诸暨市北部,在星罗棋布的中国地图上或者你没有留意过这个乡镇,然而,春秋战国时期的历史延至到现在,却有很多人背井离乡选择在这里创业。

  店口作为浙江“资本市场第一镇”,不仅获得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试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华东地区首个乡镇级金融安全小区”等荣誉称号,还想把店口打造成中国小城市发展样本。

1994年开业时的南方五金城
位于店口镇的华东汽配水暖城

  产城融合育新城  相辅相成

  店口,作为浙江“资本市场”第一镇。尽管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来到这里,但都能被融化为“新店口人”。店口镇党委书记方维炯认为:“产城融合,相辅相成。”一方面,通过产业集聚为小城市发展集聚人口;另一方面,通过小城市建设提供优质公共产品,为产业提升吸引、留住人才。

  店口作为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眼下,镇里已拥有2家中国500强企业、7家上市企业和6家年销售10亿元以上企业,171家开票销售2000万以上的规模企业。初步形成了铜加工、管业、汽配、制冷等四大产业集群和包括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多元化产业格局。2014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130亿元,工业增加值86亿元。

  2011年,诸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扩大镇乡(街道、管委会)行政审批权限的实施意见》,将市发改局等28个部门的150项事权,以委托下放及延伸下放的形式下放到店口。

  想让乡镇迈入“小城市”发展,店口还在不停的努力着。政府通过积极发挥企业家协会、行业协会等平台作用,形成“资源共享、市场共享、信息共享、服务共享”的抱团竞争机制,成功创建省级管业科创服务中心、“店口铜加工”省级区域名牌和浙江省“店口五金水暖”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提升传统产业区域竞争力。

  过去的几年中,政府积极淘汰熔铸电镀、燃煤锅炉等落后产能,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倒逼企业向“高、精、尖”发展,坚决关闭能耗高、产出低、污染大的企业;通过打造与产业转型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新引进杭州银行、金诚财富、财通证券、国元证券等4家金融机构。

  在政府投资的撬动下,吸引了30多亿元社会资本流入店口镇,投资5.2亿元的嘉凯城城市会客厅、投资3.5亿元的盾安悦新城两大商贸综合体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以BT、BOT为主要形式的产业资本热投小城市建设,开展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农贸市场、敬老院、小学等项目建设,让店口镇城乡居民享受到了“产业兴城”的成果。

  2014年,店口镇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5%以上,实现高新技术增加值35.8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7%。并积极引进明峰医疗、碧城环境、龙能光伏、菲菱环保、国机重工商达环保、净达水业等一大批高新项目。

  产业发展聚人气  “新店口人”增至7.8万人

  产业发展,给店口镇的人口带来了集聚增长。近3年来,每年仍有2万外地人来到店口落地生根,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历轮“用工荒”局面被政府的政策影响。据店口镇政府官方统计,“新店口人”增至7.8万人,超过本地常住人口,越升为店口第一大族群。

  每一天,诸暨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甚至萧山机场,都有着拎着蛇皮袋及各种行李箱的人赶往店口镇,入住到各个行政村的“工人新村”,或者各家龙头企业的人才公寓。他们是数万条流水线上的一个小小的工人,却组装起了店口铜加工、管业、汽配、制冷等四大产业群,支撑起2014年这个镇近130亿元的生产总值。

  现年45岁的李景峰在回忆当时的创业经历。自高中毕业后,他只身闯荡浙江,第一站来到萧山,10多天的找工作经历,迫于生活选择了5元一天的泥水工,最后几个小伙伴去了店口,他也跟到这里,找了一份农机配件的工作。

  “刚接触五金的时候,我们几个商量着学点技术到江西老家去办厂,后来琢磨了一段时间,发现回老家也办不了,因为配套设施、技术环境等条件都不允许。”李景峰说,最后选择留在店口办成了现在针织机械自动控制部件的浙江永景科技有限公司,从当初的7-8人发展成现在的上百号员工,从最初的小规模发展成年产值5000多万元的公司。

  相比与李景峰,现年29岁的江苏籍王陕苏觉得自己也很幸运,17岁中专没有毕业最先跑到上海跟叔叔学修脚2年,最后因为叔叔店里生意不景气关门,介绍他到绍兴店口朋友的店里做修脚师。

  “在上海待着,老是被上海人说成外地佬,心理比较压抑,在店口就没有这个感觉。”王陕苏笑着谈起了自己的生活,在店口他不仅仅在买了房子,而且还有了自己扬州足浴连锁店25%的股权。

  的确,这个小镇正在逐步长大,破茧蜕变成“小城市”。如果想最大限度地消化人力资本,使之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体力、智力乃至领导力,就不得不在传统的血缘、地缘、业缘关系之上,建立一套“同劳者同权”的社会分配制度,让付出同等劳动的人们,同等享受财产权、社会权以及人格权。

  城市发展中的“人文气息”

  “给他们一个家,一个属于自己的城市。”店口开始织一张大网——一张囊括“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维权、解困”的社会保障网。凭借一年17亿元的财政总收入,官员们决定给“新店口人”提供“超国民待遇”。

  店口还加速推动“外来人口本地化,农村人口市民化”,打造就业、创富、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维权、解困的惠民网络体系:将“新店口人”大病医疗补助从20%提高至50%;实施15年制教育保障;对企业里中等技术职称以上人员给予8万至25万元的进城购房补助……

  今天,这座小镇拼命维系着城乡之间的微妙平衡,“新店口人”与店口人的关系如何处理?政府积极倡导“诚信敬业”的创业观、“平等包容”的处世观、“爱乡爱家”的乡土观。

  曾赴店口调研社会治理课题的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说,农业已成弱质产业,农民已成弱势群体,农村成为落后地区,“三农”问题已成为反现代化和逆现代化的存在。

  店口的别开生面之处在于,传统乡村的伦理道德网络使得这个小社会温情脉脉,而在进入现代社会后,在公共文化供应、基层民主建设领域的一系列借助公共艺术的实验与探索,使得店口在社会参与、互动的过程中,构建起一个共同体。现代化的到来,并没有让原有的人际、文化碎片化,反而增强了地方认同和尊荣感。

  去年,店口镇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通过节日慰问、互通信息、拜访联谊等形式,最大限度赢得外出乡贤对家乡的真心支持和反哺,实现了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信息回传、人才回乡。全镇引进回归项目20只,投资总额超25亿元,乡贤的乡情乡愁真正转化成热爱家乡、感恩家乡、回报家乡的实际行动。

  今天,无论是小镇还是大城、草根还是外客、都市还是乡村,店口都已经展露出它与世界对话的强烈意愿,想把店口打造成中国小城市发展样本,现在的店口人一代又一代的努力积淀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