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省工商局出台新政为特色小镇“配好菜”“送好菜”

2015-07-13 16: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李选

  推进会现场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发言

  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马剑平发言

  #!time!#(记者王铮铮李选)记者今天从全省工商(市场监管)系统发挥职能服务特色小镇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省工商局以“干在清除障碍的实处、走在优质服务的前列”为目标,发挥“店小二”的作用,替特色小镇“跑好堂”,多出点子、多想办法、多作协调,让小镇企业少走弯路好办事。通过长期摸底调研,省工商局于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试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等支持省级特色小镇加快建设的新政。

  浙江三年将建成100个特色小镇,第一批已有37个过关出炉。作为产业上“特而强”、功能上“有机合”、形态上“小而美”、机制上“新而活”的经济新形态,特色小镇的发展崛起离不开政策的支撑扶持。

  试行全程电子化登记

  “面对面”服务转为“键对键”服务

  据了解,全省特色小镇的工商部门将通过搭建网上登记平台,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查询等功能,突破地域空间的办公时间的限制,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真正使投资者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工商登记。

  近年来,全省工商部门纷纷启动网上工商建设,推出一系列网上服务举措,受到社会各界肯定和欢迎。特色小镇的创业者年轻化、知识化特征明显,对通过网络享受政府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的迫切性更加强烈。

  为此,省工商局正继续推进网上工商建设,抓紧研发全省统一的网上登记系统,今年7月底前将率先在37个省级特色小镇试点,让特色小镇的创业者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登记服务。在此基础上,积累经验,进一步优化完善后向全省推广。

  设立工商事务服务室

  为企业“点菜”、“配菜”、“送菜”

  目前,杭州上城区工商部门已经在玉泉山南基金小镇派驻人员,方便入驻企业办事。

  为了让特色小镇的入驻企业不出园区就可以对接工商部门,获得政策信息,享受优质服务,省工商局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参照上城区局的做法,在特色小镇设立工商事务服务室,派驻专人入驻,主要提供三方面服务:首先为入驻企业“点好菜”,及时摸清企业情况,了解企业需求;其次为入驻企业“配好菜”,及时反馈传递政府政策,为企业答疑解惑;最后为入驻企业“送好菜”,提供企业名称预定审核、企业登记等业务受理、咨询和指导服务。

  放宽新兴主体名称、经营范围核定条件

  创业可以更加“任性”

  省工商局在前期对特色小镇的调研中注意到,由于特色小镇所具有的特色内容,使入驻企业对企业名称中的行业和经营范围的核定有特殊要求。

  如杭州玉皇山山南基金小镇目前已集聚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等各类金融企业125家,投资项目300余个,投资金额200余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资本集聚效应初步显现,起特色就是基金小镇。而未来3-5年,基金小镇还计划集聚及培育更多各类私募基金、证券期货及财富管理服务机构。因此入驻企业希望在企业名称中的行业和经营范围中有“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等字样。

  因此工商部门根据特色小镇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导向,积极探索登记新兴行业主体,放宽入驻企业具有体现特色小镇发展特色的行业表述,并且允许企业在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符合国际惯例、行业标准的用语,并将特色小镇入驻企业冠省名的注册资本(金)要求从1000万元降到了500万元。

  实行集群化住所登记

  同一地址可以注册多个企业

  所谓集群化住所登记,指的是在同一个地址上登记注册多个企业。这是一种创新的登记模式,为了方便集群化住所登记,工商部门允许入驻企业凭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或者特色小镇管理机构出具的证明办理工商住所登记。并且鼓励推行“一室多照”住所登记,对各类现代服务企业,只要符合多个主要办事机构共同日常办公的合理需要,同一办公场所可以作为2个以上企业的住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