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特色小镇“宽进严定” 土地财政支持设“门槛”

2015-06-16 11:0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

  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作主发布

 现场记者提问

  #!time!#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  今天上午,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省发改委城乡体改处处长史先虎,省新闻办副主任杨荣耀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公开了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再次强调特色小镇的内涵和建设意义,发布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近期主要工作。

  公开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进展情况

  发布会梳理了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进展情况。

  2014年下半年,省政府开展“特色小镇”研究工作,在年初的省两会上,“特色小镇”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列入浙江省政府“2015年重点工作”。

  4月22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特色小镇概念,以及规划建设的总体要求、创建程序、政策措施和组织领导。

  6月1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出台《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通知》,37个特色小镇列入第一批省级创建名单。

  再次强调特色小镇特征内涵

  同时,发布会再次强调了特色小镇的特征内涵。

  一是特色小镇不是镇,它不是单纯的行政地域划分,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二是特色小镇不是“区”,它不是传统的工业功能区、旅游区等产业功能区块;三是特色小镇不是“加”,它不是简单的机械相加,“产业园+风景区+博物馆或学校”式的“大拼盘”不是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是指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

  浙江为什么要规划特色小镇?

  规划特色小镇,是贯彻总书记在浙江讲话精神“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生动实践;是顺应经济新常态,推进浙江经济转型发展的最佳选择;是着眼经济长远发展,打造浙江未来新产业的重要载体;是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推进浙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手段;是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传承地方文化的重要平台。

  如何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以及近期工作重点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特色小镇的创建不采用审批制,而是采用“宽进严定”的创建式方式推进。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将按照“符合基本条件纳入培育名单、条件成熟纳入创建名单、达到目标要求纳入命名名单”的要求,出台三份名单。

  纳入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只是规划建设的开始。入围后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也不能直接享受到省里有关支持政策。只有在年度考核合格或验收命名后,特色小镇才能获得土地和财政方面支持。

  而特色小镇近期的工作重点,首先是指导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编制完善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并启动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培育名单筛选工作,同时做好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和年度考核。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