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低碳城市怎么建?低碳试点社区榜样来支招

2015-06-15 09: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参观余杭区良渚街道良渚文化村

  #!time!#(记者 王铮铮)6月15日上午,余杭良渚文化村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低碳城市•宜居可持续——社区在行动”活动在这里举行,浙江省第一批低碳试点社区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活动。创建低碳城市的典型社区代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良渚文化村、湖州市吴兴区龙泉街道白鱼潭社区和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郭公山社区作了精彩的经验交流分享。

  公约为先  良渚文化村齐心协力创建低碳社区

  良渚文化村社区成立于2011年6月,位于余杭区中部良渚新城境内——良渚文化村,总占地面积约为10000亩(约8平方公里),是一个让人梦想居住的地方。

  2006年,业主赵先生的《村志》在论坛上发表后广受村民关注,万科适时抓住这一契机,因势利导,积极推进,向全体3931户村民征求了意见。其中有3653户给予了反馈,最终《村民公约》被定稿为26条,在这26条约定中,无一约束性语句,均以“我们”“提倡”和“倡导”为主,变“要我”为“我要”。如公约第16条“小镇内出行,我们倡导使用自行车、电动车或循环巴士”, 20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22条“购物买菜,我们使用环保袋或竹篮”等等,提倡村民低碳出行和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

  公约发布之后,万科成立了村民公约工作推进小组,积极引导村民学习、宣传、践行公约。然后,工作推进小组招募并成立了村民公约志愿者队伍,由业主志愿者们主动担当起榜样的角色,定期开展各项志愿者活动。渐渐的,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大,截至目前已有350人加入。

  在志愿者与村民的广泛参与下,文化村发生显著的变化,村里的汽车按喇叭比例已从2011年5月的10.92%下降到了2.84%;在文化村所有停放的车辆都是一致将车头朝外的;许多开车的业主已经慢慢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在小镇的定期跳蚤市场和二手格子铺,大家将家里的闲置物品寄售或者捐赠,实现闲置物品的最大价值。在食街或菜场购物,大家都会有序排队并使用环保袋。

  除了良好地按公约办事之外,良渚文化村还多方联动,鼓励大家进行垃圾分类,为创建低碳社区做努力。

  建立有效机制  白鱼潭社区低碳宣传走进万家

  白鱼潭社区位于湖州市中心城市的北部,地处城郊结合部,社区由东白鱼潭和南白鱼潭两个小区组成。社区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建有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科普馆、幼儿园、图书室、网球场、游泳池、康复室、室外活动广场、室内文化活动站、中老年活动室等文体休闲娱乐场所。

  整洁的社区环境,良好的社区生态,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白鱼潭社区成立了居委会书记为组长,主任为副组长,社区干部为委员的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中又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划分了责任区,并制订“低碳社区”建设方案建设方案,有计划、有活动、有记录、有总结地推进低碳社区建设,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不仅如此,为动员社区人员一起加入到创建低碳生活的队伍中来,白鱼潭社区召开各居民小组长和居民代表会议,向全体社区居民发出倡议,制作低碳宣传图版、宣传栏等,充分利用科普馆、宣传栏、横幅等宣传低碳知识,建立低碳公益广告固定牌,低碳图书室及时更新低碳书籍,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此外,还通过组织社区进行大型低碳宣传文艺活动,利用文艺形式宣传低碳知识。

  2012年8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夏宝龙的陪同下,来到东白鱼潭小区视察,小区“人在画中,小桥流水,鸟语花香,花坛草坪”给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郭公山社区招进中水回用工程等低碳项目

  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郭公山社区位于温州市中心西北首,社区现有绿地面积达到84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64平方米。

  创建低碳社区是郭公山社区的重点工作。为此,社区成立了由社区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驻社区单位和居民代表为成员的创建低碳社区领导小组,并从社区实际出发,邀请了温州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的陈华林教授为社区制定了低碳社区建设规划(2014--2020),制定了低碳社区建设分阶段的任务、目标。

  郭公山社区在辖区内增设低碳宣传画廊,定期更换,做到图文并茂,紧贴居民生活,宣传低碳生活带来的好处。同时,利用广场上的活动向居民宣传节能节电、分发环保袋及低碳宣传画册、发放低碳倡议书等,通过各种宣传渠道,营造了浓厚的低碳氛围,使低碳创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也使广大居

  为最大程度保护环境,郭公山社区低碳试点建设项目有序引进,主要包括百里路小学中水回用工程、社区并网光伏发电工程、低碳屋建设工程等等。在项目设置前,社区邀请环保专家、工程师及环保专管员对项目实施的可行性进行实地调研,召开项目协调会,并设置方案,逐一进行落实。

  经过社区的努力,于2014年的8月完成了百里路小学中水回用工程。2014年9月通过对现有社区科学体验中心的北面的两个房间进行改造,将节能模拟系统的自行车发电、展示废物改造作品、碳足迹测算、风能发电模型、农作物种植模型等等,让居民及青少年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亲身体验节能降耗的低碳生活。现该低碳屋成为了社区进行低碳理念宣传、居民休闲娱乐,科学体验的场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