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青山绿水间的众创新平台
云制造小镇擎起“浙江智造”梦

2015-06-15 10:41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赵经纬 李选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记者 赵经纬 李选)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临安属于那青山绿水的记忆,巍巍天目山、碧波青山湖,与现代工业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然而正是在秀美的青山湖畔一座以智能装备研发、设计和产业化为特色,着力打造创客创业创新和“浙江智造”提升改造的众创新平台——临安云制造小镇正拔地而起、整装待发。随着云制造小镇入选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它的建设、招商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展开。

  与青山湖科技城一脉相承 打造众创新平台

  云制造小镇能够成为“浙江智造”的众创新平台,与它坐落于青山湖科技城科技城内密不可分。作为浙江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科研示范基地,经过5年的建设,青山湖科技城已成功创建浙江省高新园和自主创新示范区。

  青山湖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党政办综合科科长郑旭升向记者介绍,科技城内已集聚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等46家大院名所、近万名高层次研发人才,高端装备制造业发达,拥有杭叉集团、杭氧股份、万马集团、西子电梯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装备行业龙头企业。

  正是依托青山湖科技城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基础和科研院所集聚的优势,云制造小镇将重点围绕智慧医疗、节能环保、物流交通、高端成套设备智能装备产业,主攻研发、创意设计、品牌营销等,加快装备制造产业提升改造,培育发展网络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打造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创新基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已有以恩大、利珀科技为代表的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落户临安云制造小镇。

  郑旭升说,“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科研院所等创新载体集聚是云制造小镇最大的优势和特色,我们不仅能为‘浙江智造’的创客们提供平台和资源,如此多的装备行业龙头企业也将为他们就地提供巨大市场。”

  “一轴一脉两区”总体布局 三年投资79.1亿元   

  当记者见到云制造小镇项目负责人方瑛琦时,他正风尘仆仆的赶来。随着云制造小镇入选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忙碌成了他近期的关键词, “压力很大,入选不是目标,只是新的开始。”这是他告诉记者的近期感受。目前小镇的规划设计已开始向全球邀标,创业广场、大学生创业园等多个项目已上马建设。

  方瑛琦向记者介绍,未来小镇将按照“一轴一脉两区”的总体布局“进行建设。“一轴”即大园路创新发展轴,“一脉”即苕溪绿色水脉景观走廊,“两区”即云制造小镇建设核心区—众创空间和智能装备提升区。

  除此之外,云制造小镇还将在拓展区建设院所创新基地、大学生创意园、大师工坊创新学院、创客新车间、艺术工坊、创意街等不同等级和类型的产业孵化、转化、产业化平台,配套建设狮山众创开放交流区。

  如今,小镇已建成20万平方米滨河公园和规划展览馆,工作之余,云制造小镇也将成为年轻创客们生活、休闲的好去处。小镇在还将传承和弘扬吴越文化精髓,崇尚“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众创文化。

  未来三年,小镇将投资79.1亿元,建设孵化器、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集聚科技型企业500家,集聚各类创客群体5000人。预计到2017年,小镇将实现总产值239.5亿元,总税收12.8亿元,接待游客40万人次。

  作为全国首个以智能装备产业为特色的创客天堂,云制造小镇将在青山绿水间为创客们擎起“浙江智造”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赵经纬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