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环卫工人一天工作20小时 夫妻两人难见一面

2015-05-29 17: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吴秋菊

  浙江在线记者29日讯(记者 吴秋菊)在杭州环西新村一间40几平米的出租屋里,住着王恩松一家五口,共三代人,最小的孙女才三岁。王恩松和其妻子都是这座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儿子在做电梯维修工人,儿媳则在一家超市工作。

  地下室蜗居九年,住房问题难解决

  2003年,王恩松携妻子一起来杭务工,这一呆就是11年,直到小孙女也在杭州出生。王恩松到杭州的第三年起,就和妻子一起从事城市环卫工作,到今年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了。而在前八年的时间里,他们却一直居住在200元一个月的地下室。后来由于违建安全等问题,地下室不让住人,他们200多位工友就被迫全部搬出来了。

  相比以前地下室恶劣的居住条件,如今这个简单但还算适宜居住的出租房,在工友们看来已经是“豪宅”了,但是在王恩松心里却一直是块放不下的单子。

  “现在的房子2000元一个月,加上水电费就得2300元一个月。我做环卫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就才2279块钱。就是说我和我老婆有一个人其实是在为这个房子打工的。”王恩松语气中透露着辛酸。

  王恩松称,住房问题是他现在最头疼的问题。因为王夫妇二人工作地点是在市中心,老伴凌晨4:30就要开始工作。“市中心这边的房子租金都很贵,我们也知道的。但是如果我们住得太远,上班实在不方便!”王恩松说,“而且,孙女的爸爸妈妈平日也要上班,三岁的小孩子必须要有人照看,我们也是实在没办法。”

  一天工作20个小时,与老婆一天难见一面

  小孙女的到来给这个清苦的家庭增添了不少乐趣,但同时也让做爷爷的王恩松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为了补贴家用,王恩松今年又多做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他白天11:45到下午6:15在武林小广场做环卫工作,晚上7:00到次日早上7:00在莫泰世纪大楼当保安。一天24小时,就这样被王恩松“高效”利用。

  当被记者问到他一个人做两份工作吃不吃得消的时候,王恩松看了一眼挂在床头的那件保安制服,低下头无奈地说道:“吃不吃得消又能怎么样呢?没办法呀!”

  “更要命的是,我的工作时间和我老婆的工作时间正好是错开来的。我晚班回到家,我老婆已经出门工作了。”王恩松称,“有时候,我们甚至一天见不上一次面。”

  记者上午10点到王恩松的家,他已经起床了。妻子和儿子儿媳都已经外出工作,家里三岁的小外孙女还得他照看。看得出王恩松一脸的疲惫,但是当他逗孙女玩乐的时候却是满脸的笑容。他说马上就是六一儿童节了,他还在琢磨着给孙女准备份小礼物。

  “我想给她买个书包。”王恩松说,“已经三岁了,本来是要上幼儿园的,但是由于出具不了房产证,孩子上学还是个问题。不过我们也在想办法了,争取几年能把她送进幼儿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