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产业培育与旅游开发并行 大云建全国首个巧克力小镇

2015-05-14 16: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李选 黄玉环

  

  

 

  

  

  大云巧克力小镇

  #!time!#(记者 李选 黄玉环)在中国,巧克力是种舶来品。而浙江却有这么一个地方,通过对巧克力文化内涵的挖掘,将巧克力工业与旅游融合,落成国内首个巧克力小镇,让这种舶来品在中国“安了家”。

  这个地方就是嘉善大云镇的巧克力小镇。近年来,该镇通过宣传推广巧克力创意文化,开发甜蜜度假创意产品,初步形成了以巧克力产业链为基础,文化创意创新链为支撑,休闲蜜月度假配套链为核心的“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

  从花卉种植到生产巧克力  小镇充满浪漫情怀

  嘉善县大云镇,以“中国鲜切花之乡”而闻名。从最早的村民种花致富,到现在的花海农庄,大云将鲜花产业和旅游度假很好的结合在了一起。

  如今,这种产业和旅游融合的模式,被运用到同样充满浪漫气息的巧克力小镇里。

  混合、研磨、精炼、浇注成型、包装……在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的现代化巧克力工厂中,记者通过全透明的参观通道,观看世界最先进的巧克力制作流水线及工艺流程,并学习轻松有趣的巧克力历史和知识。

  “很多人都喜欢吃巧克力,但是对于它背后的文化内涵并不了解。”巧克力小镇投资建设方斯麦乐集团的企宣主管陈涛表示,除了生产和销售巧克力,小镇还围绕巧克力主题开发了许多其他的特色项目。

  据了解,大云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以巧克力工业为主线,以巧克力文化为核心,以巧克力生产为依托,以文化创意为手段,着力打造瑞士小镇特色,充分挖掘巧克力文化内涵,融合一二三产业。

  因为巧克力小镇的出现,加上传统的鲜花产业,让大云镇成为了“浪漫”的代名词。“根据我们的统计,去年来我们大云拍摄婚纱照的新人大概有3万对。”大云镇党委书记范国良告诉记者。

  开发工业旅游  大云“巧克力经济”走出生态效益

  “从市场的角度上讲,巧克力是很有潜力的行业,它的销售份额在中国每年都呈膨胀式的增长;而且巧克力并不只是简单的商品,它是一种能承载亲情、友情、爱情的特殊产物。”斯麦乐集团总经理莫雪峰说。

  记者了解到,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是国内首家集巧克力生产、研发、展示、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工业旅游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特色项目,独特的定位为小镇带来了不错的市场。

  目前,小镇的生产流水线已投产,生产的歌斐颂品牌巧克力在入驻万家大型商超的同时,也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全面启动。预计2015年完成工业产值12亿元,商贸服务业产值9亿元,旅游人数达到80万人。

  而在镇党委书记范国良看来,巧克力小镇的建设除了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它的生态效益。他表示,大云镇的支柱产业一直以环保生态为特色,建设巧克力小镇正是兼顾了生态与发展,是科学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同时,范国良告诉记者,巧克力小镇的建设受到了当地县委县府的高度重视,县里还专门建立了由分管副县长牵头召集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发改、旅游、财政、建设、国土、农经、水利、文化、环保等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共同指导、合力推进旅游开发和特色小镇的建设,统筹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