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菌菇基地建“发电站” 海宁袁花镇探索光伏新路

2015-04-27 17: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

  #!time!#(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远远望去,农田上竖立着一根根太阳能板支架;太阳底下,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追赶着工作进度。这是4月24日海宁袁花镇长啸区块菌菇种植基地“农光互补”的工作现场。

  袁花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陈明锋说:“长啸村区块的农光互补工作还是比较快的,目前已经在打桩了。”“农光互补”旨在将农业资源与光伏资源充分利用融合,以达到两全其美的共同发展目标。

  光伏发电借农业平台扩大范围

  袁花镇是海宁市的农业大镇,也是水果产业发展重点镇。几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特色种养业发展非常迅速,以南方梨、菌菇、蔬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基本形成。

  菌菇本身就是一大喜阴的农作物,在菌菇棚上安装太阳能板不仅不会影响菌菇的生长,而且还能利用农业设施基础进行太阳能发电,可谓一举两得。

  陈明锋说:“菇棚上太阳能板的安装最好走在菇棚安装的前面,一来方便安装,二来可以减少成本。”不仅如此,在菇棚上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将进一步降低土地流转承包费成本,让出更多资金用于农业基础设施扩张。

  袁花镇“农光互补”总共有200多亩,经过前期政府的努力和百姓的支持,已经成功在国土备案。

  猪棚改菇棚为光伏发电助力

  袁花镇“农光互补”主要集中在长啸村和红星村两个区块。红星村150亩的土地规划,近90亩已经开始动工建设,剩余60亩也将启动。

  陈明锋说:“红星村的农光互补,不仅仅是农业设施生产和光伏发电的结合,同时也是生猪转改转型的典型代表。”在袁花,生猪养殖也是一项传统农业。随着环境承载力的日益加重和建设绿水青山的脚步加快,猪棚改菇棚势在必行。

  在此契机,袁花镇政府大胆迈出伟大的一步,对猪棚改菇棚的农户进行“农光互补”。光伏农业大棚的原理是利用棚顶电池板的透光性来做文章。比如,光伏板可以遮蔽部分紫外线光谱,抑制植物害虫的生长,生产更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如果种植食用菌,‘发电的蘑菇房’或可成性价比最高的太阳能农业大棚。”

  “农光互补”是袁花镇探索农业发展与光伏发电相结合的良性循环之路,据方案测算,农户在使用7年内可以实现收回成本的目标,而光伏发电使用期约25年,因此这也将成为农户一笔额外的客观收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