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传承运河民俗 王江泾网船会里看非遗

2015-04-15 16:0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

人山人海的莲泗荡景区热闹非凡 

人头攒动

     #!time!#(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幽静畅通的乡间小路,今日被来自四面八方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今日上午,流淌着的运河民俗——2015中国江南网船会(全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首证颁发暨“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主题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秀洲区王江泾镇莲泗荡景区开幕。

  “远近赴会者扁舟巨舰不下四五千艘,自长虹桥至庙前十余里内排泊如鳞。”这是清人画作中对莲泗荡网船会的描画。而在今天,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莲泗荡,亲自感受了这场非遗盛宴,并通过官方微信“浙江在线·微说城镇”对2015中国·江南网船会进行了全程微直播,带您第一时间走进网船会,体验王江泾运河水乡的非遗风尚。

  彩旗飘扬的莲泗荡景区、人头攒动的刘王庙、还有来自江苏、浙江、嘉兴等地的民间社团,在晴空万里的王江泾镇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原本从镇里通往莲泗荡景区只要十几分钟的车程,今天所用的时间将近翻了一倍。到达莲泗荡景区时,还不到9点,景区内已经被人海包围:有跟街边商户讨价还价的游客,有匆匆忙忙提着香袋进庙祈福的当地百姓,有等待祭祀的民间社团,也有目不暇接观看表演的亲子团……

  作为江南重要的民间民俗活动,王江泾网船会源远流长,已有数百年历史。网船会是江浙沪一带渔民自发组织的民间民俗活动,祭祀元朝灭蝗英雄刘承忠。近年来,在王江泾镇政府的因势利导下,积极挖掘和弘扬民俗文化的精华,使网船会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焕发时代活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并于2011年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网船会上“运河水乡美丽非遗”展演让游客们享受了一次空前绝后的饕餮大餐:海盐滚灯、南湖船拳、嘉善田哥、平湖九彩龙、刘猛将传奇节选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将非遗文化的魅力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5中国·王江泾江南网船会由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和嘉兴市人民政府指导;由秀洲区人民政府主办;王江泾镇人民政府承办。秀洲区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陈天荣致欢迎辞,并预祝网船会圆满成功。开幕式上,刘王庙拿到了全国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首证。

《嘉善田歌》表演
 
船民祭祀
 

踏白船表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