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渔光互补"铺"绿道" 桐乡洲泉创新节能推渔塘光伏发电

2015-04-14 14:2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

  “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暨启动仪式现场

       #!time!#(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4000亩相对集中的鱼塘水面屋顶实现光伏发电,在水产养殖大镇洲泉镇即将成为现实。今日上午,由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院投资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在桐乡洲泉镇签约并启动。该项目共分为二期,一期计划利用600亩鱼塘,投资1.8亿元,装机容量20兆瓦,年均发电量1800-2000万度。

       洲泉镇是工业大镇、水产养殖大镇,同时又是能耗大镇。如何使工业大镇走绿色发展之路,该镇选择了发展光伏产业。2014年,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院在洲泉镇完成了10万平方、6兆瓦、年均发电560万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涉及桐昆、新凤鸣、双箭、京马、永发电子、恒泰纸管等6大企业),如今已并网发电。在此基础上,凭借着洲泉镇4000亩以上的鱼塘资源,双方深度合作,签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拿到省发改委“路条”,镇政府与农民、养殖户、投资方、村委会的五方利益关系也已处理到位,计划7月份动工,2015年底建成并发电。二期正在前期准备阶段,项目全部实施后容量可达120兆瓦。

 

签约仪式

洲泉镇党委书记、临杭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盛月良发言

签约活动现场

  洲泉镇党委书记、临杭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盛月良认为,“渔光互补”项目的启动是洲泉缓解电力紧张的良好方式,也是推动建设生态清洁洲泉的积极探索。盛月良说:“选择光伏,就等于选择了未来,选择了洲泉的可持续发展。”未来,洲泉光伏发电将不断朝着“光伏大镇·低碳小镇”的目标继续迈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