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村到庾村 莫干山镇打造美丽乡村2.0升级版

2015-04-01 15:4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相关阅读:
  
 
 
 
 

  #!time!#(记者 王铮铮)“从在安吉余村第一次提出美丽乡村概念到现在莫干山庾村美丽乡村的建设,我觉得是一种渊源,也是美丽乡村从1.0版本升级到2.0版本的完美蜕变”。莫干山镇党委书记沈生章说到。2008年,浙江省安吉县正式提出“中国美丽乡村”计划,出台《建设“中国美丽乡村”行动纲要》,提出10年左右时间,把安吉县打造成为中国最美丽乡村。之后,浙江省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热潮,莫干山镇也在这股潮流的推动下,开始走上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路子,并取得了极大的成效。

法式风情街

  庾村虽小处处是景  主题餐厅受欢迎

  庾村很小,小到不用一个小时,你就可以将整个集镇逛个遍。干净整洁的街道,别有韵味的法式风情街,都会让人流连忘返。在十字路口,莫干山车站独特的装修吸引游客。据了解,车站对于现在居住在庾村的老一辈来说是一段难忘的历史。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是庾村对外的唯一窗口,为了前往杭州、武康,临近村庄的村民,往往需凌晨三四点出门,早早的就在车站排队买票。随着车站运营的公家转私,如今,车站已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经历一段时间的闲置后,如今的车站已改为了交通纪念馆。纪念馆内,摆放着一帘帘用文字、照片记录下来的历史,成为了庾村人美好的记忆。

莫干山车站

  沿着平整的水泥路往上走,一排用自行车和车轮装修的围墙在阳光下显得特别灿烂、漂亮。这里就是深受游客喜爱的自行车主题餐厅。推开门,随处可见的,是就地取材的材料做成的桌凳、椅子。在这里,充满质感的原生态材料与超前的设计手法融合在一起,既有着工业时代的复古气息,又融有几分乡村元素。在阳光洒满阳台的下午,静静的呆上半天,即使什么都不做,那也是一种享受。

  此外,临路的房子,有的变身成了精致优雅的咖啡厅;有的变成了优雅恬静的茶室;有的变成了庾村人记忆的缩影……

自行车主题餐厅个性外墙
 

自行车主题餐厅内景

  此庾村非彼余村  村民家门口就业

  庾村是莫干山镇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代表,或许是因为悠远的历史传统的延续,或许是因为依托江南名山莫干山的秀美,庾村新农村建设风生水起。沈生章说:“美丽乡村首先要美,其次要有一定的人口集聚功能,让百姓享受美丽乡村带来的福利,能成功就业、衣食无忧。”这恰恰就是庾村带给当地百姓的福利,也是沈书记口中说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庾村的文创园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缩影,它吸引了大批青年人聚集此地,其中一半以上的工作人员是当地的年轻人。相比其它地区,庾村的青年人更愿意留在家乡施展才华。

  罗辉是庾村当地人,建文创园的消息一出,他便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回到庾村。“没有觉得自己很冲动,只是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事,而且就在身边。”对于选择在文创园工作的原因,罗辉的回答很简单:中意、开心。“乡村改造不应该是强硬地植入现代化的因素,应该更注重文化传承的保留。”上班的时候,康漂芸通常倚窗坐在茧餐厅,听着音乐静静流露思绪。

  像这样的年轻人很多,庾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不仅让莫干山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块美景之地,也让更多的庾村人在这里回忆过去、品味现在、畅想未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