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农房与艺术结合 画外桐坞美得“不像话”

2015-03-25 16: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 通讯员 陈丽利

       相关阅读:

        画外桐坞:家门口的艺术村

    围绕三大提升目标 外桐坞打造特色文创品牌

外桐坞文化长廊
 
 #!time!#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 通讯员 陈丽利)   绵延的山丘里、碧绿的茶山下,坐落着一个幽静、整洁,带点艺术气息的小村子。放眼望去,大部分的农房都被装修得剖有艺术感、视觉感和冲击力,这里便是美如世外桃源的画外桐坞,让人一见钟情、无法自拔。

  碧绿的茶山

  画外桐坞的过去和今天

  说起画外桐坞的过去,仇村长深有体会。在过去,外桐坞只是一个以茶叶为主的小村庄。仇村长说:“原来村子里有一个茶叶的加工厂,2008年翻建成现在的样子。房子翻建基本完成时,村里来了四个老师,在外桐坞逛了两天后,找到村委会说要租房子,村委会一口答应了。”就这样,别具特色的画外桐坞随着岁月的积淀悄然而生、变得越来越有艺术氛围。

仇村长接受采访

  仇村长说:“我们村一共有161户农家,其中90多户农家都租给了老师或企业家,用于做画室、工作室、艺术酒店和民宿等,这些具有艺术感的建筑的出现,使得整个村子的感觉都跟以前不一样了。”

白描酒店显眼的蓝牛标识
 
       如今的画外桐坞,有充满创意的苔藓盆栽室;有包含展览、餐饮与住宿一体的白描酒店;有精心设计的带有露天咖啡吧的王赞工作室……

  艺术家的静地  农户的福地

  “一楼是展厅,二楼主要是餐饮和客房,5间客房、各有特色,居住的游客必须提前预订。”白描酒店的负责人崔老师热情地邀我们坐下。崔老师是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的老师,开始的时候居住在外桐坞附近,随着外桐坞名声的不断扩大和对艺术家文化气息的吸引,崔老师开始走进外桐坞,并和伙伴们一起创造了白描酒店。“一开始,我们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做展览,做一些跟艺术有关的内容,包括一些手工制品展卖、艺术沙龙活动等。餐饮和住宿是为了配合展览的。”崔老师介绍道。

  白描酒店

  白描酒店负责人崔老师接受采访

         2015年开始,白描要开始朝着原始目标一步步地迈进。正是由于像白描一样群体的存在,外桐坞村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的主要收入主要来自茶叶,比较辛苦、钱又不多。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租金都超过过去一年的总收入了。”正在吃午饭的本村村民仇师傅向我们说到。仇师傅家有一幢大大的农民房,其中300多个平方的面积都租给了别人用来开农家乐,每年光是租金就有11万元。“艺术家来我们这里写生、开画室,不仅仅在收入上有了明显改观,也不知不觉地带动了茶叶价格的提升和销量,茶叶价格至少比以前上升20%之多。”仇师傅说。

仇师傅家的小院
 

  仇师傅接受采访

  “环境越来越好、农户素质不断提高;来外桐坞旅游的人群范围不断变大;各种工作室的存在更是让外桐坞人享受在家门口工作的乐趣。”说到此处,仇师傅显得格外幸福。

  正如诗人李白诗里所描述的那样:“朝涉外桐坞,暂与俗人疏。村庄佳景色,画茶闲情抒。”来过外桐坞,你才会发现它隐藏的美,幽静而又香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