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佛堂镇推进红糖文化产业发展 促进与传承一肩挑

2015-03-20 16:0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王铮铮/文 李选/摄

 相关阅读:

     华鸿纽扣画萌芽 文化创意妙笔生花

    【专题】保存古镇老街  传播甜蜜红糖文化

      #ime!#(王铮铮/文 李选/摄)剥开花生壳,将饱满的花生粒放进嘴里;再用花生壳盛上一点当地的特色红糖放入嘴中一起咀嚼。这种“花生配红糖”的吃法在佛堂十分流行,尝过一次之后便再也难以忘却。

  每年的红糖飘香时是佛堂人世世代代的记忆,年复一年、越发清晰。种植甘蔗——收获甘蔗——榨汁——进入第一口锅人工过滤——出糖是红糖制作的基本步骤,看似简单,却需要一定的经验和技巧。岁月如梭,佛堂红糖产业发展的脚步越走越稳,声名远扬。红糖企业在推进产业发展、提高总产值之外,对于红糖文化产业的促进和传承变得十分重视。日前,浙江城镇网记者来到义乌佛堂镇,探访这里的特色文化产业。

  红糖香飘四方  顾客亲自上门购买

  车子驶入义红红糖厂之前,经过一大篇甘蔗种植区,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播散种子。红糖厂负责人李雪梅说:“做红糖,甘蔗很重要,我们选用的甘蔗是三特品种,具有特早熟、特高糖、特高产的特点。”红糖熬制中,锅子是必要的工具,在佛堂,红糖熬制的9口锅让人眼前一亮。“从第一口锅到最后一口锅的制作过程就是红糖演变的过程,一般到第四口锅左右基本就过滤干净了。红糖口感的好坏跟过滤的程度高低很有关系,好的红糖必须要过滤干净。”李雪梅说。

熬制红糖的9口锅

  谈话间,我们参观了红糖厂的工作车间,有专门放置甘蔗的区块,有榨汁的车间,还有熬糖的车间,厂房不大,功能齐全。李雪梅说,每年10月左右是红糖制作的时期,每到那个季节,前来工厂买糖的顾客络绎不绝。尤其是当地或者是附近的村民都喜欢来厂里买,这不仅是因为红糖好,更是因为小时候记忆的还原,有一种儿时情节在。熬糖的糖棒上会有一层糖浆,深得小孩儿的喜爱。

  红糖文化艺术馆 讲述无声红糖情

  岁月如梭,佛堂红糖产业发展的脚步越走越稳,声名远扬。红糖企业在推进产业发展、提高总产值之外,对于红糖文化产业的促进和传承变得十分重视。在佛堂古街,义红红糖文化艺术馆安静地座落着,向每日过路的行人讲述着过去的岁月和如今红糖文化带给人们的美好生活。

  艺术馆里,一个个雕像构成了红糖制作的一幅幅画面,从搬运甘蔗到制作,用生动形象的人物雕塑动作还原了原始做糖的场景,前来参观的人甚多。在雕像前,一位当地人用佛堂本地话热情地告诉我们:“我们小时候都是这样的,那根搅拌糖汁的木棒上的糖特别好吃,小时候跟伙伴们总是抢着吃。”红糖艺术馆不大,走一圈就看完了,但是却承载着给予佛堂人美好心灵记忆的载体。

义红红糖文化艺术馆
 
熬糖
 

  红糖事业是甜蜜的,红糖文化是美丽的,佛堂红糖文化从过去到现在,见证了佛堂的发展,并一如既往地传承着,为未来佛堂的子子孙孙留下同样的美好记忆做努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