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扇文化融入教学课程 文化传承从小抓起

2015-03-13 20: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王铮铮/文 李选/摄

  

昌硕幼儿园大门口

         #!time!#(王铮铮/文 李选/摄)尚未踏入昌硕幼儿园,就被门口一把大大的扇子建筑吸引了,扇文化无处不在。依托着良好的扇文化氛围,昌硕幼儿园里加入了特殊课程——扇面艺术课,给小朋友们亲自作画的机会,效果甚好。

  依托扇文化  特殊课程开得顺

  昌硕文化、农民书画、扇文化是安吉鄣吴镇的三大特色。土生土长的鄣吴人,多多少少都会一些作画的本事。在此基础上,秉承着“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的理念,昌硕幼儿园开设了扇面艺术课,为小朋友作画能力的提高和天马行空的想象提供了实现的机会。

小朋友在缸上作画
 
小朋友在扇面上作画
 
作画
 
扇面艺术课
 

小朋友在木板上作画

  昌硕幼儿园园长说:“开设扇面艺术课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根据自身潜在的文化基础,因地制宜,把小朋友自小就熟悉的东西来进一步提升,这样小朋友接受起来比较方便,成长得也比较快。”

  为更好地推进扇面艺术课的开设,园里还与杭幼师的专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隔断时间就会有杭州来的专家定点过来指导。作画的物品也是多种多样的,除了最常见的毛竹之外,还有溪石、青石瓦等都能作为作画的道具。

  艺术创作以艺术欣赏为前提  多走出去

  昌硕幼儿园内扇文化元素到处可见,并有专门的作画室、涂鸦墙,甚至连在操场上的轮胎、大缸等都能成为作画道具。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基本每周都有一节扇面艺术课,这种课程的好处不仅能带给孩子艺术的熏陶,而且也能缓解孩子刚入园时的不安和焦虑。

作画工具
 
园内随处可见的扇文化
 
扇子
 

展示区

  任何艺术创作都要有灵感,而灵感来自于平日对事物的欣赏和在此基础上产生的想象。昌硕幼儿园秉承着这样的教学理念,不间断地组织小朋友去教室外参观、写生,以此来开发大脑的想象空间。

  园长说,昌硕幼儿园的特殊教育不是为了做特色而做特色,更多地是把天生接受文化熏陶的思维更长久地延伸下去。

  生活在文化氛围里的鄣吴人是幸福的,熏陶着文人气息的鄣吴小朋友是幸运的,也并会成为以后鄣吴文化的传播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