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美大“机器换人”项目换来发展新动力
一家企业引领一个行业

2014-12-30 18: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陈丽丹

  #!time!#(记者 陈丽丹) 12月25日上午,40多岁的仓管员朱林华坐在电脑前,查看货物进出情况。作为上市公司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老员工,他已干了9个年头的仓管员工作。同样是仓管员岗位,他说与之前的工作,那是天壤之别。这种改变,缘自美大的“机器换人”项目。

  近年来,海宁市袁花镇全面实施“工业强镇”战略,围绕太阳能利用、厨卫家电照明、新材料等特色支柱产业的提升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强化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机器换人”、“规下转规上”等工作,实现了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晶科能源、浙江美大等先后成功上市。

  美大“机器换人”项目

  美大累计投资1.60亿元

  实施机器换人项目

  12月25日,记者来到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里,4条冲压机械手自动生产线前,只有8名操作工人。通过工业电脑编程和机械手,完成送料、下料、折弯、冲孔、自动攻丝、翻转、成型等整道工序的自动化操作,实现冲压生产线的全自动化。

  浙江美大成立于2001年,是集成灶行业的首创者和领军企业,于2003年自主创新研发出我国首台集吸油烟、灶具、消毒柜等多功能于一机的下排油烟系统集成灶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公司于2012年5月25日成功登陆中国A股市场,成为集成灶行业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上市企业。

  2010年10月,美大决定投资3亿元,建设集成灶行业中最具领先水平的自动化生产线和自动化立体仓库,实施以机换人,提升企业制造水平和生产效率,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机器换人项目实施后,保证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劳动效率提高10倍以上。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招聘文化层次高、平均年龄低的员工,大专、本科毕业生安排在生产一线。”美大副总经理徐建龙介绍说。

  一天要跑10公里的仓管员

  如今坐办公室动动电脑即可

  美大的整机立体仓库,有12层楼高,是国内集成灶行业首个无人值守的全自动高智能化立体仓库,实现产品从进仓、储存、出仓、装运的全自动化管理和实时监控。成品仓库与生产车间无缝对接,包装好的成品随流水线直接进入仓库并自动储存。

  具体的说,这是一个无人仓库。朱林华对仓管员这一岗位工作内容的变化,体会最为深刻。

  25日中午,几辆大货车泊在仓库出货码头,出货口的LED显示屏上,显示正在装车的产品编号及收货单位。朱林华就坐在监控室,查看下单和产品出货情况。

  “由于仓库面积大,以前发货要跑来跑去,一天足足要跑上10公里的路,劳动强度、工作量很大。原来50个人装车,需手工搬货,一天工作8小时,只能装四五百台。如果发货量达上千台的话,就要装车到半夜。现在4个人,8小时就能装到1000台。”朱林华说。

  徐建龙说:“全自动高智能整机立体仓库的建立和使用,仓储容积利用率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9倍,大大提高了仓库空间的利用率。同时实现仓库无人化管理,仓管人员减少8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近10倍,使仓库管理变得高效、有序和智能,其资源利用效能凸现。”

  据了解,“机器换人”项目打造企业经济的升级版,企业经济效益有了大幅提升,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优势和实力,换来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美大以打造整体健康厨房为目标,致力于成为厨电行业的领军者,以科技创新为龙头,在扩大和提升现有业务规模与水平的同时,适度延伸相关产业链,强力扩展公司业务领域,提升核心业务的技术含量和市场附加值。

  袁花镇另一家上市公司晶科能源的生产车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