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乡镇治水各显神通 为家乡实现青山绿水拼了

2014-11-26 16: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陈丽丹 李选
点击进入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50强网络巡展

  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网络互动活动

   治水DIY明信片任你邮

   50强治水样本美镇网络巡展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记者 陈丽丹 李选)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这是铆足了劲要干的长期工程,浙江“五水共治”行动正在轰轰烈烈的进行中,各地乡镇除“黑臭河”、“垃圾河”,拆除养殖场、关停低小散、整顿采制砂……从年初至今,治水的脚步越走越深入,并取得一定的阶段性成果。11月26日,在杭州举行的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图片展暨经验交流会上,50个治水样本美镇大胆地亮出治水成果,敞开讨论治水良策与目前存在的问题,一个个为家乡实现青山绿水都拼了。

  自2013年11月29日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以来,浙江省上下陆续拉开治水的新篇章。由浙江省网信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城镇网联合推出的“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大型网络互动活动,正是旨在挖掘基层治水先锋故事,推广基层城镇治水经验。

  治水美景、作战图、整治前后对比图、“五水共治”行动现场,图片展上,一幅幅制作精美的画面在眼前铺开,犹如正在讲述一个个生动的治水故事。展示的是成果,交流的是经验和目前存在的问题。

  “山口镇最大的治水亮点,就是‘华侨河长’和‘一元计划’。利用华侨多的特点,任有声望的华侨为河长,把‘五水共治’好的声音带到国外,把欧美等国好的治水理念带回村镇。”一早从青田县山口镇赶来参加图片展与经验交流的镇党委副书记徐永华说,治水工作得民心,有意义。“华侨河长”为治水工作筹得大量民间资金,华侨以身作则,提升村民的环保理念。该镇的“一元计划”还实现了两个目标,让更多的老百姓通过捐1元钱知道“五水共治”行动,他们捐得不仅仅是1元钱,更是承担了一份治水、保护环境的责任。

  徐永华说,这次50个治水样本美镇有机会交流经验,山口要借鉴其他乡镇好的治水方法,消化、吸收,也要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说出来,与乡镇探讨解决方法,共同 把“五水共治”工作做好。“我们镇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条河,周周巡查,月月评比,谁都不敢懈怠。累是累的,但有成效,老百姓说好,我们就开心。”

  金华市治水办工作人员唐庆华特地带了笔记本,在经验交流过程中,边听边认真地做笔记。就在他来杭州之前,金华市召开了“五水共治抓好最后一个月的冲刺”动员大会,市里下了铁的决心,一定要把治水工作做好。市委书记、市长暗访治水工作,对存在的问题,会毫不留情地公开点名。一年下来,金华各地的水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善。

  “你去看,现在的浦阳江很漂亮,是漂亮多了!浦江就是‘五水共治’的样本乡镇,这个样本,别的乡镇完全可以来学习、借鉴。”唐庆华提起浦阳江的改变,自信满满。

  在图片展现场,乡镇治水干部认真参观,不时拍照留存。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乡镇虽仅50个入围,但这50个乡镇只是先锋队,他们的背后,是全力投身“五水共治”行动的所有乡镇,他们共同探索“五水共治”与水文化、水景观以及城镇历史人文的关联,真正参与建设内秀外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城镇”,为“美丽浙江”建设出力。

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参观图片展
百江镇治水干部展示百江治水明信片
图片展现场
乡镇干部参观图片展
治水样本美镇制作PPT参加经验交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