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立足生态资源优势 积极打造休闲养生福地

2014-11-12 16:3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摄像 崔建强

 

新昌县小将镇镇长王桂芳

  #!time!#(记者 王铮铮 摄像 崔建强) 小将镇山多水长,是新昌县区域面积最大、森林覆盖率最高、河道战线最长的典型山区生态乡镇。山清水秀气爽的生态环境是小将的资源优势,又位于两个饮用水水库的源头,“五水共治”如何让水更清更美,小将镇责任更大。近日,浙江城镇网记者走进新昌县小将镇,与镇长王桂芳一起分享了小将的治水经。

  记者:请介绍一下小将镇”五水共治“的概况和独特的亮点?

  王镇长:在今年开展“五水共治”中,我们重点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场综合治理、三河整治等工作,与天台石梁镇还进行跨区域的联合治水,在三河整治中,我们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的长效保洁机制,如“以河养河”的市场参与、“民情微群”的监督机制、部门协同的“河道警长制”、还有“每周巡查反馈”的动态管理、根据检查实行“三色预警”等,通过长效机制的建设与落实,我们要打造名副其实的“秀水美镇”样本。

  记者:谈谈小将镇与石梁镇联合治水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王镇长:我们两镇是“隔壁邻舍”,我镇的茅洋江发源于天台华顶山,通过石梁溪,而石梁溪的一条支流又发源于小将镇菩提峰,两镇互为上游,在治水中互为依存。

  “五水共治”开展后,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真诚会商,实行跨界监督,联合治水。3月份,我们通过举行“连水联心,合力共治”活动启动仪式,动员两地沿线村庄群众相互承诺、相互监督、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来共同治水。两地政府签订“军令状”,保证辖区内垃圾不进河;建立河(段)长定期会晤制度,河段负责人每周一巡查,每月一会晤,对存在的问题共同协商,共同治理;建立治水监督团,组织两地的“两代表一委员”进行巡查监督、交流学习,鼓励两地群众实行交叉监督。目前我们两镇都觉得这样的方式特别好,真正做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共同清洁,今后也将继续深化并坚持。

  记者:在“五水共治”的过程当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如何解决?

  王镇长:我们的目标就是守住这片青山绿水,保护好生态,但如何与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是我们目前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如何让“青山绿水”变为“金山银山是我们要努力的,未来的小将镇希望成为大家的休闲养生福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