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大力推进三河整治 创建新旅游特色镇

2014-11-12 16:3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实习记者 喻洪灿 摄像 李选

 

新昌县镜岭镇党委书记赵毅

  #!time!#(实习记者 喻洪灿 摄像 李选)  新昌县镜岭镇,一年来贯彻落实上级指示,坚决开展“五水共治”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最近的2014“治水美镇 浙江样本”评选中,镜岭入围50强,获评“管水治水”样本美镇,成为“五水共治”的标杆。

  “三个全”推进“三河整治”

  浙江城镇网:赵毅书记您好,我们今天特地来向您了解一下镜岭镇在五水共治方面的情况。镜岭镇在“三河整治”上成效显著,请您介绍一下镜岭镇的做法和独特亮点。

  赵毅:我们紧紧围绕打造长三角著名旅游特色镇这个目标,开展五水共治工作。近年来,我们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中国特色镇旅游新干线试点镇等奖项,“三河整治”对我们创建旅游特色镇更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上级领导调研和镜岭实际情况,我们确定了六条重点垃圾河。为治理这六条垃圾河,我们确定了“三个全”的总体方针。

  第一个“全”是“全面落实”。按照河长制要求,层层抓好落实。在此基础上,我们设立了河段长和分段长,分别由镇、村干部担任,并对其进行考核。具体落实层面,我们抓好保洁队伍建设,由镇上统一管理,配备清洁设备,在上、中、下游进行全面清洁。

  第二个“全”是“全线整治”。六条河道共计46公里,我们投入60万元清淤资金,在全线开展清淤工作。并投入15万绿化资金美化沿河环境。此外,我们在河道边建设了农民公园,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去处,还投资3065万元,承担了镜岭大桥周边相关建设,有效改善了镇上环境。

  第三个“全”是“全民动员”。镇层面,组织保洁员定时清洁河道。村的层面,村组织干部进行考核的捆绑。我们还组织了村嫂监督队,督促,共青团团委发动团员进行义务劳动,改善河道环境。中小学,我们发起“小手拉大手”活动,开展环保教育,引导其父母提高环保意思,参与保洁工作。

  秀美乡镇引领休闲旅游新路线

  浙江城镇网:镜岭镇在“三河整治”上下了不少功夫,那么这些努力给镜岭带来了什么变化呢?

  赵毅:首先是河道面貌焕然一新,重现了山清水秀的美景。河道水越来越清,环境越来越好。

  其次是在优美的风光吸引下,游客大幅增长,今年游客人数增长近20%。国庆期间到我镇旅游、野炊的人数越来越多,而这也给我们的监管和环保工作带来了相当的压力。此外,也带动了民俗居和农家乐的发展。今年民俗居和农家乐新增床位264张,超过全县四分之一,并产生了镜湖山庄这样优秀的农家乐。

  通过“三河整治”,老百姓的环保意识也得以提高。干净整洁的环境让老百姓主动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