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争当"最美治水人"⑤ :红妍用良心治污水

2014-08-07 09: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实习生 胡梦菲

  #!time!#(实习生 胡梦菲)如果说一个人敢于创业,是有勇气;能把企业做大,是有恒心;那功成名就之后回馈社会,就是造福了。杭州红妍颜料化工有限公司掌门人马仁爱,就在用行动诠释着这一善举。

  红妍化工位于萧山区河庄街道,还未走进马仁爱的办公室,门口的鞋套存放箱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打开门,玄关处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拖鞋,鞋架上按类型,摆放着马总平时穿的鞋子。看得出来,这是一个爱干净的人,而往往这样的人,心思细腻,在细节处考虑周到。

  不惜重金也要治污

  青年时期当兵的经历培养了马仁爱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迄今为止,他带领公司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就有3000多万。对于治理污水,环境保护方面的态度,马仁爱一是坚决支持,二是积极行动,最后不断加强力度。

  早在2005年,马仁爱就耗资200万元改用热电蒸汽,解决了企业锅炉的烟气问题。2007年,他投资500万元,使得红妍成为东片地区第一家污水纳管的化工企业。2008年通过努力,公司对生产区的硬件设施进行改造,红妍通过了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9年,经萧山区经发局的审定,红妍获得节能奖。

  “三步走”落实污水处理

  “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任何事情都做‘精’。”马仁爱说,如果不下决心把产品升级,企业就将永远止步不前甚至倒退,不但如此,还有可能对环境、生态造成更大的污染,这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

  马仁爱最先做的就是以开会的形式发动员工,从思想上进行灌输,让全公司不论是基层还是高层都支持改革环保的决议。

  “我对员工说,做出一些改变,并不是为了我个人,而是为了我们广大员工的小孩,长大后能为自己的父母在这么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上班而骄傲。毕竟,这个公司是靠大家一起打拼出来的,不属于我一人。”

  其次,公司还专门请了专家来进行评审,落实具体方案,严格按照政府下达的要求更快更好地更新环保设备。在土地上,光是用于建设环保的就达到了十亩,管道、预处理设备、生化处理设备的更进,今年就早已花了1800万左右。

  当年的经营,都是凭着幸运的决策判断和不顾一切的热枕,所以马仁爱学会了放慢脚步。治理污水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做好检查,不能让布置下去的任务得不到落实。做好了,公司也会有一定程度上的奖励。

  “虽然成本高了,但是我们的能耗降低了,工艺改进了,产品质量变好了,企业转型之后,效益反而比以往有所增加。”提起现在所做到的成绩,马仁爱就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心系生态行业模范

  马仁爱曾说,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家,只要企业有做大做强做久的一天,就要回报社会一天。而他对社会与自然的回报,几乎是与企业发展同时进行。

  就在颜料化工行业对环境带来的种种问题招致自身“风声鹤唳”之前,“做一名有责任感、受人尊敬的企业家”的自我要求与坚守,就已引导马仁爱走上了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行在了同行的前端。

  为了将红妍打造为全省领先的绿色环保生态有机颜料生产基地,未来,除了要实现公司销售产值上的宏伟目标,马仁爱还计划在今后7年累计投资3亿元,用于产业升级与环保生态设施的建造,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及水资源循环利用。

  “行业和行业之间是可以相互影响的,我们也想让大家看到,化工行业并不是一类污染严重,另人望文生畏的企业,而是努力完善自身,注重生态平衡的企业。”不光是自己,马仁爱也希望其他同行们能积极行动起来,完成由思想到提高实际环保标准的转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