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争当“最美治水人”④:
从反对到力挺的转变 “和事佬”漏关生

2014-08-07 09: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实习生 胡梦菲

  #!time!#(实习生 胡梦菲)想要顺利进行污水治理,光有政府宣传是不够的,总会出现个别不理解的村民,家住萧山区河庄街道江东村的漏大伯就充当着政府与村民之间的“和事佬”。

  59岁退休在家的漏关生和很多村民一样,在“五水共治”提出一开始就持着怀疑和反对的态度。起因是江东村在进行污水治理时,很重要的一步是要将村民家里的生活污水、厨房废水和厕所用水收集起来进行统一处理,而种方法需要施工人员到村民家里,通过掘地的方式铺设管道,很多村民因此对这样的“破坏”行为表示不理解和反对。

  “后来为什么会从同意转变为大力支持呢,主要还是听了年轻人的解释。”漏大伯从家中大学生的种种描述和劝说里听出了,这个项目虽然会到家里来铺设管道,存在一定麻烦,但是生活污水、厨房废水和厕所用水的集中处理不但能改善现有环境,更是能提高将来的生活品质。

  渐渐的,漏大伯的态度也就没有那么强硬了。一段时间下来,周遭环境的明显改变让他感受到了这项工作觉得带来的好处。

  原先都是垃圾的河道旁现在干净整洁,河岸边也逐步建起了绿化,河水一天比一天清澈......这些变化漏大伯一天天都看在眼里,他决定,用自己的力量转变身边和他一样有误解的村民。

  漏大伯先是在邻里间宣传自己听到的关于污水整治的种种好处,让村名们对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优点好处在心里有底。再在施工队来作业的时候,于一旁积极配合、协助。

  一次,听说有户人家坚决反对施工队到家里来铺设管道,漏大伯急急忙忙的就去劝说了,他将自己以一位居住者的所见,耐心的讲给村民听,直到说动为止。

  自家的身先士卒和平日里村中积累的人缘,被漏大伯调解过的人家连他自己也数不清,很多户的工程也得益于他才能顺利施工。

  “我们河原来的基础的确不好。”一提起起江东村直河原来的面貌,漏大伯就有说不完的话,“以前都没有人有心情在河边逗留的,现在大家吃好饭都喜欢去河边散散步。”

  据漏大伯说,虽然以前政府也会对河道进行清理,但是效果没有现在明显。从前有人往河里随手扔垃圾,村民看到也会指责说:“都已经不干净了,你怎么还这么没素质往里面扔。”

  “河道要是一直得不到有效改善,对我们村民自己的身体也没好处,一方面是响应政府,最重要的一方面还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着想。”漏大伯说,自从江东村直河经过这段时间的改造,大不一样的沿河环境让人的居住感受也提升了。他很明白,人和自然是不可分割相互扶持的,只有人们用心保护、拯治、修复自然,环境才会用同等的回报来反哺人类。

  目前,江东村的582户人家中,仅有两户因为特殊原因没有进行改造,远远高出了区里定出的支持率达80%的标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