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旅融合 苍南桥墩镇描绘“共富”新图景

2021-12-03 15:30: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雷加胜 张艺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通讯员 雷加胜 张艺)在“浙江美丽南大门”苍南,有一镇名桥墩。在桥墩镇,有一个处处散发着历史回响的传统古村落——碗窑。走进碗窑村,连亘的吊脚楼、沧桑的古戏台、古老的阶级窑以及精妙的制碗工艺,时光岁月为这座古村留下了无尽风韵。

image.png

  自美丽城镇建设以来,桥墩镇立足于“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定位,力争通过深入挖掘地域特色风貌、历史文化传承,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镇村落,通过文旅深度融合为“共同富裕”增添桥墩色彩。

  “古村落是历史长河中留下的瑰宝。” 碗窑村至今仍保留着商品经济萌芽时期的古村落雏形和古老的手工做碗手艺,被誉为一座活的博物馆。聚力于打造美丽城镇中的“人文美”,桥墩镇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围绕600年碗窑古村拍摄的《碗约苍南窑韵流转》专题片收视阅读量突破170万,获浙江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在保护传统文化村落、延续千年古镇文脉的同时,桥墩镇着力做深文旅融合,实现旅游体验和相关配套的全面升级。

  以大玉苍山旅游集散中心、鹅峰书院等项目为核心的旅游综合体将住宿、购物、夜游等功能融为一体,构建形成休闲度假、乡愁体验、文化探秘、亲子研学等“沉浸式”游玩体系;集红色民宿群、红军纪念馆、红军食堂、红军广场等为一体的浙南闽北红色体验实践基地,成为苍南讲活红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做好红色传承的“大教室”;独具匠心的横阳之江月光经济带沿江铺陈开来,溪山画廊二期月光经济工程、横阳支江水系灯光等项目持续扮靓城镇夜景,成为拉动客流和夜经济的强劲“助燃剂”。

image.png

  “桥墩镇不仅‘美’在人文,而且‘兴’在生活,‘富’在产业,目前正着力打造美美与共、宜居宜业、群众满意的首善之城、魅力之城、幸福之城。”桥墩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桥墩镇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未来乡村等项目建设,不断优化群众居住环境。积极推进中心卫生院改扩建、中心幼儿园等一批事关民生福祉的项目,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与此同时,强势推进智慧养生、智慧养老、智慧交通、智慧三农等数字化改革,用好“智慧城管”“智慧环卫”综合指挥平台一体化管理,坚决打好“看不见垃圾”这一场彰显桥墩人文环境的阵地战,加快推进网格化服务、适老化改造、公共停车场建设等城镇有机更新,提高城镇宜居度,真正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如今的桥墩,共同富裕的幸福图景、“诗和远方”的文旅融合,在这里清晰可见。千年古镇·诗画桥墩,正以拼搏奋进之势,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进碗窑村,连亘的吊脚楼、沧桑的古戏台、古老的阶级窑以及精妙的制碗工艺,时光岁月为这座古村留下了无尽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