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化助推美丽城镇 杼山公园改造升级

2021-11-29 15:54:13  来源: 浙江在线 

image.png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 湖州妙西镇按照“西塞山隐地,清丽禅茶源”的总体定位,扎实推进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杼山公园的改造提升,是今年妙西镇美丽城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山位于妙西集镇东北侧,是一座“其山胜绝,游者忘归”的名山。妙西镇做好杼山文化基因解码和转化开发,全力塑造杼山“茶经圣地”“茶道之源”文旅IP,推进杼山文化标识建设,通过文化赋能方式,提升西塞山旅游度假区品牌影响力。

image.png

  该园按照颜真卿《杼山妙喜寺碑》中的记载,还原提升了杼山陆羽墓、三癸亭、皎然塔等一系列茶文化景点,以情景交融的形式再现历史典故和遗迹,打造了“陆羽草堂”“妙雨听松”等“杼山十景”。近期,纪念“茶圣”陆羽诞辰1288年系列活动在这里举办。

image.png

  杼山,留下了陆羽、颜真卿、皎然、谢灵运等等名家的足迹,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杼山因夏王杼巡狩至此而得名。唐时,颜真卿、陆羽、皎然等著名文人常在杼山活动。颜真卿在大历八年(773年)十月二十一日为茶圣陆羽建“三癸亭”,因建亭时间是癸丑年癸卯月癸亥日,所以名“三癸亭”。大历九年春三月,《韵海镜源》于杼山修毕。颜真卿撰并书《杼山妙喜寺碑》“以示将来”。颜真卿先后罗列了61位做出了不同贡献的编纂者,还有皎然、惠达等,虽未亲自参与编纂,但自始至终是编纂工程的支持者,颜真卿赞颂他们为“杼山大德”。

  杼山文化公园主要功能区划为一核带五区,其中一核为杼山核心景区,主要内容是作为重点实施核心区块,以陆羽墓和杼山禅居为重点形成的文化核心点,五区分别为综合服务区,主要内容是作为小镇形象入口,设立游客服务中心及配套停车场,打造入口广场,形成形象面;主题老街区,主要内容是对主道路两侧的住宅进行改造提升,形成主题老街,并植入商业、餐饮服务和茶礼组景;生态栖居区,主要内容是以安置房和原住居民区为主的,配套湿地生态景观,形成的生态宜居生活示范区;研茶体验区,主要内容是以研茶体验和禅茶谷为主形成的宜居宜养、禅茶体验的核心区块;文创配套区,主要内容是以凤凰山路为街道核心,并植入不同的服务配套功能,形成的文创配套区。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