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为有源头活水来 场口东梓关村“活化”小微水体

2021-09-25 10:27: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梦姣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通讯员 王梦姣)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场口东梓关人气很旺,来吃江鲜的不少,来欣赏千年古村落的游客也不少。尤其是杭派民居旁西边塘附近,人气很旺。倒影中的民居,一派江南水乡,格外秀气,一旁的睡莲正静静开放。

image.png

  “富春江畔第一村”名气越来越大,村内小微水体的状况,会直接影响到众多游客的观感和舒适度。

  长塘夜月曾是东梓关八景之一,但因长塘位于村中央,长久以来,受生活污水、天然雨水等影响,而且缺少水循环,不流动,富营养化严重,致使长塘内生物很少,水质一般,近乎“死水”,其他几口池塘情况也类似。

  2015年开始,东梓关村开始了第一轮的小微水体整治,主要是清淤和漂浮物打捞。2016年,东梓关村修建了雨污分流管网,农户的生活污水经过管道流入新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不再直接排入池塘中,解决了雨污合流、污水流入等问题。

  2018年,场口镇投入160余万元,运用微纳米曝气——固化生物缓释技术,对这6个小微水体再次进行了集中整治。通过微纳米气泡快速发生装置,产生氧气,从而将气体快速、高效地溶入水中,为水中生物“再造”一个新的生长环境,就像在鱼缸里加入增氧设备。同时,利用水生物的生长,减少水中的氮、磷含量,消除富营养化,以“鱼草养水”技术,建立水、草、鱼动态平衡,促进人工调控与自然调控的结合,建立生物多样性平衡,维持水生态系统安全。

  为有源头活水来。为解决村内小微水体的活水来源问题,东梓关村增加水泵,每周两三次,引入富春江清澈江水,灌入池塘中,大大地促进了水体循环。同时,在池塘底部培植土壤,种上水草、睡莲等水生植物,保持生态平衡性。与此同时,为解决村民的实际需求,在各个池塘边还留有洗漱池,不影响他们必要的生活需求。而且,洗漱池与池塘水体是相隔离的,会定期更换。经过不懈努力,才有如今东梓关村水清见底、鱼翔其中的成效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