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区6个镇街完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考核验收

2021-09-24 22:11: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小强 马勇刚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通讯员 李小强 马勇刚)美丽城镇,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统一美到特色美。近日,余杭区良渚街道、鸬鸟镇、百丈镇、径山镇、闲林街道、五常街道6个镇街美丽城镇建设迎来了省级考核验收。

  考核组一行现场观看了镇街宣传片、PPT等材料,听取了镇街主要领导关于该镇街美丽城镇创建的主要思路、特色亮点等内容,并走入现场实地参观,全方面、多角度地进行验收查看。

  今年以来,余杭区纵深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扮靓了表里兼修净美宜居新环境,创造了精致便利惠及全民好生活,营造了激发活力创业创新大空间,擦亮了文化传承特色鲜明新品牌,夯实了数智治理精细有效抓治理的“五美”内容,成效显著。一是聚焦美镇集群,谋划联动发展,以径山、瓶窑为双核驱动,黄湖、鸬鸟、百丈多点支撑,努力构建“美丽城镇+乡村新社区”互动互补、“产镇村+农文旅”深度融合的城乡发展新格局、共同富裕新画卷;二是突出数字赋能,推动乡村小脑,以全省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在试点乡镇的基础上,推动乡村小脑向区级平台延伸;三是深化服务水准,夯实技术支撑,在“三师融合”制度的基础上,通过承办“美丽城镇体验师”首站活动,加快吸引多元化社会力量参与美丽城镇建设。截至目前,纳入2021年度省级样板创建名单的8个镇街,已有6个顺利完成省级考核验收。

  良渚街道——打造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image.png

  在2020年成功创建美丽城镇市级样板的基础上,良渚街道积极总结相关经验,认真做好查漏补缺,全面对照省级样板标准,全力补齐各项短板,提升相关工作措施,进一步彰显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的内涵与实力。

  良渚街道围绕数字文化、生命科技+总部经济“2+1”产业,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步伐。形成了以第三产业为主导,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一、二、三产占比分别约为5%、20%和75%。

  文化是良渚美丽城镇建设的一大特色,以安溪古镇产业升级为牵引,整合瑶山祭坛、东明山森林公园、梦溪论坛与北片八村构建农文旅产业矩阵,深化美丽乡村提升1510示范创建,积极打造良渚文化风情线与荀山高标准示范村,努力打造遗址村落与未来乡村碰撞下的良渚遗址村落田园风光度假区。

  下一步,良渚将继续以三城联动式发展带动城乡深度融合、以区域精细化治理落实长效管控措施、以美丽城镇创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良渚力量!

  鸬鸟镇——打造做强绿色产业、发展美丽经济的“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市样板

image.png

  鸬鸟镇在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全面对照省市样板标准,全力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城镇品质,进一步彰显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的内涵与实力。

  围绕坚定不移走好文旅融合的绿色发展路子,鸬鸟整合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质的旅游产业资源,持续扩大年货节、山花节、蜜梨生活节等品牌节展效应,推出踏青、避暑、金秋、冬养四季游线和红色经典游线。升级打造梨小六、小梨君、“鳌梨给”三大IP,推出T恤、充电宝、晴雨伞等十余款文创产品。

  优化数智鸬鸟·全域治理平台,数智旅游模块和遇见鸬鸟小程序功能日益完善,为游客提供路线推荐、地图导览、住宿预订、智慧停车、农产品购买等服务。

  下一步,鸬鸟将做好持续强化文旅融合发展引擎、持续提升美丽城镇花园品质、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赋能智慧城镇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四篇文章。

  百丈镇——打造聚焦好竹意、拓宽共富路的“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市样板

image.png

  百丈镇重点聚焦“好竹意”这一品牌特色,围绕“小而美”“特而新”的思路,以文创带文旅,以人才聚人气,积极拓宽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的山区乡镇样板。

  百丈镇积极培育本土绿色产业,扶持深耕竹产品加工生产的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发展,目前,这家已拥有40项发明专利、研发出系列自动化生产设备的企业已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成为全球筷子第一股,成为二产带动一产培育三产的典范,成为百丈全域旅游新亮点。

  作为中华野生杜鹃保护地的百丈,万亩野生杜鹃林是百丈镇宝贵的旅游资源,并围绕杜鹃花做好旅游文章。

  下一步,百丈镇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总目标,努力打造高端度假目的地、“两山”转化样板地、幸福颐养标杆地三个“高地”,不断提升“好竹意小镇”建设品质。

  径山镇——打造现代文旅融合的“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image.png

  在2020年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达标单位基础上,径山镇不断致力于引领西部四镇协同发展,以小城镇、大格局,小山水、大文章为目标,着力打造现代文旅融合,镇村共融的“美好”径山。

  径山积极探索“村+村、村+企、村+民”的抱团发展模式,建立以小古城、径山、前溪为核心的3个乡村新社区,以“344”机制为路径,努力实现“一年出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出经验”。1-8月,在新社区的带领下,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78%,其中小古城、径山2个村均突破500万元。

  以禅茶文化为核心,大力构建“文化+”融合发展格局,让禅茶文化“活”起来,带动乡村旅游“火”起来。依托“禅意符号化”、“非遗活态化”、“文化产业化”等三化融合,为径山的茶园、茶山、民宿带来品牌效应,景点火了,游客来了,群众腰包鼓了,2020年径山茶品牌价值达25.17亿元。

  今年9月,径山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下一步,径山将持续深化“三个全域”建设,以建设全省生态经济第一镇为目标,倾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引领地、美丽中国样板地、全域旅游目的地。

  闲林街道——打造融古聚今数字创新的“县域副中心”美丽城镇省市样板

image.png

  闲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深入贯彻“因镇施策、一镇一策”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镇和传统工业强镇的叠加优势,以成功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为契机,打通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美丽城镇新蝶变。

  闲林街道不断完善交通路网、住房保障品质提升等;产业方面,积极承接未来科技城产业溢出,集聚数字终端、声光电集成和高精尖机械“2+1”产业,深化产业集群和协同,加快推动闲林工业园区有机更新、腾笼换鸟。

  斩获新生的闲林老街是闲林美丽城镇的一大特色亮点, 按照“拆街还街、建新如旧、保护古迹”原则,完成古埠繁华与现代商贸结合的老街改造,成为闲林新地标。

  下一步,闲林街道将以本次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努力通过打造文旅融合之城、打造数字创新之城、打造美丽舒适之城“三城建设”力争实现“三大”目标,争做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建设的样板标杆。

  五常街道——打造五美并进、常享幸福的“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省市样板

image.png

  五常街道美丽城镇总投资31.8亿元,探索出了一条从全域农村蝶变为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现代美丽城镇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五常积极探索老旧工业园区提升改造新路径,通过腾空间、拆空间、优空间、控空间,创新政府主导、企业自主、社会参与三种改造模式,成功将原友谊电表元件厂转变为文创产业园,实现年集体经济租金从100万元增长至400万元、园区税收从50万元增长至3000余万元。

  新老融合,打造美丽城镇熟邻社会。在十余年全域农村向全域城市的转型中,五常坚持以“人”为核心和制造闲暇、促进交流的城市建设理念,开展“布星计划”,计划三年新增开放交流空间10万方,形成辖区开放空间“星罗棋布”格局。目前,已完成12个社区用房的全面提升改造和北部市民客厅、南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促成陌邻社区向熟人社区的转型。

  下一步,五常街道将围绕打造数字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宜居和美“湿地明珠”、创建唯实惟先“数智样板”三个目标,创建更美好的生活。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