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清湖街道“智慧大脑”赋能基层治理

2021-04-16 19:41: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毛严庆 徐泽标 徐浩楠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毛严庆 徐泽标 徐浩楠)随着新兴数字与智能技术的快速迭代,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深刻影响着城镇建设的方方面面。作为省数字化管理中心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升级试点乡镇(街道),江山市清湖街道将智慧管理积极融入城乡治理工作,努力探索乡村管理新模式。


  一键响应 智慧卡覆盖集镇特困户
  “以前没人照顾,碰到事情也不知道找谁帮忙,有了‘小电话’,打个电话给网格员,他们就会上门服务,这让我们独居老人很有安全感。”近日,清湖街道清泉村60多岁的村民邱书科笑着说。

  邱书科所说的“小电话”,就是清湖街道为特殊人群配备的清湖智慧卡。这个比普通手机还小一号的移动通讯工具,具有智能拨打、定位监测和一键呼救的功能。当使用者发生紧急情况或需要求助时,便可一键联系子女或村务工作者。“智慧卡目前开通4个按键,其中两个键方便使用者和家属取得联系,1个键是村值班电话,最关键的是这个‘SOS’键,它直接与村网格员手机挂联,拔通后可随时根据使用者的实时定位提供救援及生活服务。”村委委员柴雪慧介绍。
  除了清泉村,清湖街道已于4月15日在集镇范围内对所有摸排出的145户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智障人士、重残人士和分散居住的特困人员配备了清湖智慧卡。“智慧卡投入使用,意味着村级基层组织将依托智慧网格建设,承担起一部分家庭功能,更贴近地服务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清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机掌控 智慧门锁提高出租房管理水平
  “我现在和子女住在城里,所以平时没多少时间照顾村里的出租房。如今有了智慧门锁系统,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难题。”4月10日,家住清湖街道七里社区的房东余琴通过手机与租客签订了租房协议。
  清湖街道外来务工人口较多,如何有效管理出租房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对此,该街道以出租房管理“一件事”为切入点,通过数字赋能推出智慧门锁系统“英索客”app,受到了房东和房客的欢迎。

  “传统的出租房管理弊端很多,租客信息不明确,房东与租客、租客与租客之间经常会因为各种琐事发生矛盾,不利于我们基层管理。”清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改变先前出租房管理线下为主的方式,该街道全面推广出租房智慧门锁,线上实现房源登记、线上选房、合同签订、指纹录入、实名登记等功能,减少租赁服务中间环节,提高服务水平。
  笔者在操作该款app时发现,该系统对保护租客隐私和维护房东权益均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对于租客来说,从出租房入住后,日常只需通过指纹就可进出房间,他人未经允许不得随便进入;对于房东来说,租金可实现网上收取,不用上门找房客。
  通过打通市公安部门采购智慧门锁系统、城市大脑和基层治理四平台系统,如今,清湖街道已建立了出租房管理数据库,对711户出租房、1390余名市外流动人员实现了数据共享、实时管理、动态研判。今年春节,该街道通过出租房管理系统比对数据,对辖区内未返乡的457名务工人员发送慰问短信,并及时发动辖区网格员、村社干部上门服务,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一条语音 “智能头盔”念好安全“紧箍咒”
  4月11日,清湖街道蔡家山村村民老戴骑电动车经过经济开发区经四路时,因未戴安全头盔,路口的“非机动车不戴头盔检测前端”智慧语音系统当即提醒:“请注意佩戴安全头盔”。同时,该村民的行为也被迅速反映到所联系的网格员手机上,起到安全“双保险”作用。

  这套智慧语音系统就是村民口中所说的“智能头盔”。“系统运行后,给村里网格员管理带来便利,也提高了村民出行安全意识。”蔡家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戴立军表示,自3月投用以来,“非机动车不戴头盔检测前端”智慧语音系统已提醒村民安全出行210人次。
  “‘非机动车不戴头盔检测前端’系统的上线,让网格员、交通安全劝导员从繁琐的宣传、值勤事务中解脱出来,能腾出精力抓项目促发展。”清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多个村庄在安装该系统后,未佩戴头盔出行的现象由每天10多起,降低到现在只有一两起,安全隐患大大减少。
  借助大数据、智慧大脑等科技力量,清湖街道将继续推广“非机动车不戴头盔检测前端”等智慧应用,做到交通出行安全早知道、早预防、早整改。目前,街道54套“非机动车不戴头盔检测前端”系统正在有序安装中,部分已投入使用。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曹桥街道依托红色党建打好社工牌,推动美丽城镇基层治理 浙江省荣军医院到曹桥街道开展优抚对象巡检 提升美丽城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 从“一个镇”到“一座城” 海宁许村加快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非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 建设部村镇司来龙游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数字赋能 嘉善打造美丽城镇“智能+”文旅消费生态体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