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环境美心气顺 洪合群众幸福感倍增

2021-04-16 19:55: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萍 陈崇意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冯萍 陈崇意)古色古香的木栅栏内,水泥路将小园子分割得井然有序,园内绿草成荫,还点缀有一丛丛灌木,老人们怡然自得在亭子里休闲,洪合镇建北村油车浜污水终端改造提升工程正式投入使用,让周边老百姓多了一个休闲的去处,美丽乡村的景象跃然眼前。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是一项改善农村环境、惠及众多农村居民的民生工程。几年前,为适应建北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需要,洪合镇在建北村油车浜建设了一座污水处理终端。洪合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初期建设时,因为村民数量不多,所以该终端采用A2O+人工湿地工艺,生化池体选用了玻璃钢卧罐,内设填料。终端处理能力为50t/d,覆盖人群400至600人,可完全满足服务范围内居民生活使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洪合镇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将居民集中安置后,油车浜污水终端逐渐无法满足群众需求。周边群众对改造这一终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群众有需求,政府有行动。而做好农村污水提升改造,不仅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一环。2020年,洪合镇启动了终端提升工程,在原终端东侧新增了污水处理工艺以提高处理能力。同时,此次改造还将终端区域景观部分进行了重新打造,既能实现污水环保又能达到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工艺采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开发的SMNR一体化设备,可在出水满足要求的情况下,极大地节省工艺池体占地面积,适合农污项目使用。油车浜污水终端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的实施,每年将减少COD排放量7吨,减少氨氮排放量6吨、总磷0.4吨。另外,改造后的设备不仅出水水质好,优于浙江省农污排放标准,而且反应器效率高,污泥浓度可以达到6-8g/l;运行灵活方便,可以根据不同的水质调整运行参数,降低运行成本;管理简便,没有污泥膨胀和污泥流失的问题;可以降低运行成本和占地面积,进行反冲洗后抗污染能力更强。

  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实事工程。端内道路、绿化及围墙同工艺设施相互映衬,环境美、农民富、生活好,一派欣欣向荣的美丽城镇图景已在建北村徐徐展开。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曹桥街道依托红色党建打好社工牌,推动美丽城镇基层治理 浙江省荣军医院到曹桥街道开展优抚对象巡检 提升美丽城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 从“一个镇”到“一座城” 海宁许村加快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非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 建设部村镇司来龙游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数字赋能 嘉善打造美丽城镇“智能+”文旅消费生态体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