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独山港镇保障居民财产安全 建设幸福美丽城镇

2021-04-16 20:07: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涛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周涛)美丽城镇项目建设是百姓能看到的“美”,而构筑美丽城镇安全体系是百姓能感受到的“美”。为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提高群众防骗意识,压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平湖市独山港镇立足当前工作实际需要,利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坚持“四个依托”方式,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全面立体化防诈骗宣传工作,助推美丽城镇治理美建设。

  独山港镇依托“一村一警”,架起警民反诈连心桥。全镇18个村社区利用25号党员活动日、村民代表会议、保洁员会议等各类会议,联合驻村民警开展专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针对基层老年人、妇女、青少年等易受骗群体,向他们发放防诈骗宣传资料,并且耐心讲解电信诈骗的危害、种类以及甄别方法和技巧,做到“四不”,即不听、不信、不转帐、不汇款,遇到自身不足以辨别真伪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同时,抓好村社区基层阵地建设,在平安宣传栏、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张贴防诈骗宣传小知识;在平日开展走访入户工作时,有针对性的向群众科普新型诈骗手段及各类防范知识。

  为使防骗反诈工作更加深入人心,独山港镇依托“六进”常态化宣传,发动综治干部、村社区干部、专职网格员、独山好帮手等将防诈骗宣传工作深入到社区、学校、单位、家庭、场所、农村,与辖区群众“零距离”接触,通过以案说防、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面对面介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真切教育引导群众自觉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银行大堂、小区门口、网吧等公共场所反诈海报随处可见,让诈骗手段人人皆知、诈骗分子无处遁形,形成了防诈骗宣传家喻户晓的浓厚氛围。

  为将工作做细做实,独山港镇依托“微信群”推行反诈骗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让各村社区网格员担起平安宣传的责任,开展线上防诈骗宣传。运用“网格化+微信群”的管理模式,全镇现已建立微信宣传群60个,并通过网格微信群、朋友圈、电子显示屏等新媒体定期发布防诈骗常识,以及每周两期的“独山警讯”,形成了一条网格宣传线,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所有人,请各位网格员将以上独山警讯宣传图积极转发至所在网格微信群。”“诈骗案例通报已发在群里,请大家转发……”镇社会治理办工作人员把信息发到网格员群里,网格员们立即将信息转发到所在网格微信群,一条信息在1-3分钟就可以传达到各农户和居民家中,真正做到宣传防范全覆盖。

  此外,独山港镇还依托“云”呼叫平台创新反诈宣传模式。今年3月15日,独山港派出所借助当地电信部门的“云”呼叫平台,成立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研判中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研判中心由1名专干民警和8名辅警轮值,专干民警主要负责研判,每日安排5名辅警负责与群众电话交流,平均每天打800个电话,主要面向辖区16至60岁年龄段的群众。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曹桥街道依托红色党建打好社工牌,推动美丽城镇基层治理 浙江省荣军医院到曹桥街道开展优抚对象巡检 提升美丽城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 从“一个镇”到“一座城” 海宁许村加快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非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 建设部村镇司来龙游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数字赋能 嘉善打造美丽城镇“智能+”文旅消费生态体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