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尖山成立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 助力美丽城镇全域发展

2021-04-10 13:47: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千意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通讯员 沈千意)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在区(镇)经济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也是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保障。能源相当于城市的血液,它驱动着城市的运转。

  “每年发电量在500万千瓦时左右,可节约用电成本500万元。”昨天,说起自家企业如何“靠天吃饭”,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设备动力总监檀俊很是骄傲。作为海宁尖山新区(黄湾镇)的龙头企业,正泰新能源早在2016年就利用闲置屋顶安装了容量5.9兆瓦的光伏发电装置,通过光伏发电为企业节约成本,减少碳排放。

  如今,这样“靠天吃饭”的行为正由企业自觉践行的单轮驱动变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双轮驱动。日前,海宁尖山新区管委会与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挂牌成立海宁尖山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和绿色低碳工业园建设示范区。

  据介绍,源网荷储一体化是一种包含“电源、电网、负荷、储能”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模式,可精准控制社会可中断的用电负荷和储能资源,解决清洁能源消纳过程中电网波动性等问题,提高大电网故障应对能力和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我们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协调控制系统的开发和利用,实现光伏发电百分百消纳,实现电网的削峰填谷,改善电网质量,实现分布式能源、新能源的高效利用。”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范云其说。

  海宁市节能行政执法队队长于阳表示,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成立后,海宁尖山新区将持续大力发展光伏等新能源,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新能源企业,推广热电联产、冷热电三联供等多能互补高能效模式,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

  作为在全国率先响应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县市,海宁市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立健全一体化协调控制模式,提升能源数字化建设水平,加快形成源网荷储协调发展、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新格局。

  作为海宁市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一个重要方面,海宁尖山新区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具有先发优势。就拿以分布式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来说,近年来,在整个能源体系中的作用正由“替补”转向“主力”。“截至去年底,海宁尖山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314.4兆瓦,其中光伏229.4兆瓦,人均光伏容量9.7千瓦,超过浙江省人均水平40倍。”海宁尖山新区(黄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夏孙祥说。

  下一步,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将在地方政府主导下,通过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绿色能源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三条路径,全方位推进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建设和探索应用,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建设部村镇司来龙游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数字赋能 嘉善打造美丽城镇“智能+”文旅消费生态体系 建新时代的美丽城镇 嘉善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浙江启动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 台州投用“5G智能河长助手”推进“数字治水” 打造长三角种源基地 广陈镇构建农业育种创新体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